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宝贵增量和创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3月31日 10:20:09
新华网 | 2023年03月31日 10:20:09
原标题: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宝贵增量和创新活力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题: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宝贵增量和创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经济以其显著的发展韧性和确定性备受世界瞩目。新华社即日起开设“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栏目,广邀各国政界、商界、学界等多方人士,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共议中国经济新活力,一道讲述中外共赢新故事,以全球视野、多元视角立体呈现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海南举行。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之际,中国经济光明前景备受各界关注和期待。

  不少与会海外嘉宾和跨国企业在华高管表示,在全球视野下,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显著的韧性、确定性,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宝贵增量和创新活力,不断创造中外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发展前景:有效对冲全球不稳定性

  今年以来,国际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9日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超过三分之一,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机遇。

  花旗集团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近期欧美银行业危机下,中国将因经济加速增长而更加与众不同,可能成为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大对冲因素”,凸显其作为“避风港”的角色。

  “稳定之锚!”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这样形容中国经济在全球挑战中发挥的作用。他告诉记者,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期间,中国顶住压力,有效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增长将非常难能可贵,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贡献巨大。

  总部设在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美敦力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顾宇韶表示,中国近年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新的一年,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活力。

  市场活力:与世界分享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与开放红利,备受海外人士尤其是各国投资者称赞。

  “愿继续在华发展,与华共进。”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创新步伐非常快,消费者对技术创新表现出很高的接受度,是真正检验汽车行业前沿优势的市场之一。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在中国拥有德国总部以外创新领域最全面的研发网络。康林松认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释放了市场活力,助力市场参与者在华蓬勃发展,在华研发创新对跨国企业至关重要。

  在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看来,中国不仅是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还是企业开放式创新的驱动源。

  如今,中国已成为欧莱雅全球最重要市场之一。这家全球化妆品巨头去年还宣布在中国设立首家投资公司,旨在与更多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挖掘有潜力的创新企业,培育前瞻性创新成果并推动其商业化。

  BI挪威商学院战略教授卡尔·费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拥有庞大市场,对新鲜事物持开放态度,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速度非常快。

  他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在科创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显示了中国的巨大潜力。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动构建绿色“一带一路”,在轻轨运输、绿色能源等领域帮助了许多发展中国家。

  共赢愿景:多领域协同发展谱新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方案,国际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让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是《新丝绸之路:阿拉伯世界如何重新发现中国》的作者。他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现场告诉记者,很多中东地区国家愿意与中国就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

  贝哲民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有力推动了多边合作,带动亚洲及沿线地区协同发展。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大量工业园、港口等设施,有力支撑了全球制造业发展。

  连续多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中国重视多边主义和公平的经济合作,特别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有力促进地区发展。同时,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经验也值得不少国家借鉴。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表示,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成功的发展故事。如今,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新项目新投资落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持续助力提升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参与记者:傅云威、徐超、宿亮、单玮怡、王平平、何丽丽、王湘江、刘亚南、毛鹏飞、汪艺、刘芳、陈毓珊)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宝贵增量和创新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