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探寻”四大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3月29日 06:18:16
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3月29日 06:18:16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探寻”四大议题
正在加载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

  博鳌零碳示范区内改造后的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发布会上说,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一个平台,与会各方就相关问题进行开放包容的讨论,共同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在议题设置上,聚焦“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议题,意在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厘清怎样做才对自身长远有利,对世界整体有利。李保东说,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战争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无论是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8日至31日举行。今年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

  内存

  博鳌连线达沃斯 感受国际范和全球化

  冬季达沃斯,雪峰绵延。春季博鳌,海阔风清。冬去春来,“达沃斯论坛”年会余音在耳,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拉开帷幕。

  这两座因论坛而吸引世界目光的“国际镇”,很有共鸣!

  博鳌:田园风与国际范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影响日盛,博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长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田园小镇”和“外交小镇”。

  三月博鳌,春和景明。行走在博鳌,处处能感受到质朴而旖旎的田园风光。南强村、沙美村等一个个散落论坛永久会址周围的美丽乡村,都成为了备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博鳌还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等活动,把国际交流合作的现场带到这里,“田园风”与“国际范”一起融合升级。

  “博鳌因海而生,因论坛而兴。”琼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告诉记者。“我们把博鳌打造成中国的‘达沃斯’。”

  达沃斯:氛围感与全球化

  多年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享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政要、国际机构负责人和经济、产业、学术等业界领军人物应邀出席。年会在达沃斯镇举办,人们习惯称之为“达沃斯论坛”。

  为什么论坛要选在达沃斯举办?记者多次报道“达沃斯论坛”,留意到两个特点。

  第一,氛围感。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之所以选择达沃斯作为年会永久会址,首先就是看上了这里优美的风景。达沃斯位于瑞士东南部、阿尔卑斯山脉内,海拔1560米,被认为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城镇,常住人口只有一万多人,是历史悠久的旅游度假胜地。

  施瓦布的初衷是让商界、政府、专家、媒体等各界人士在放松状态下畅所欲言。年会期间,小型、闭门、非正式交流活动非常多,与会者抛开繁文缛节,深入交换意见。

  第二,全球化。

  达沃斯论坛不仅是一个经济论坛,更像是一个全球精英“跨界聚会”。施瓦布曾指出,只有参与应对迫在眉睫的全球性挑战,才更符合跨国企业的长远利益。

  今年年会于1月16日至20日举行。无论在会场、走廊还是茶歇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国际嘉宾几乎无一例外地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同中国开放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

  欢迎进入“博鳌时间”

  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海南博鳌,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张名片,也是见证中国扩大“朋友圈”的一扇窗口。

  潘艳红表示,达沃斯镇的发展经验对博鳌镇很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将办年会和建小镇充分结合,努力向世界展示开放包容的中国风范”。

  “欢迎更多国内外嘉宾到博鳌来走一走,看一看,”潘艳红说,“聆听从博鳌发出去的最强音。”

  “博鳌时间”再度开启,“博鳌方案”值得期待。

  亮点

  2023年亚洲经济

  预计增速达4.5%

  发布会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预计经济增速将达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一大亮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了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亚洲经济稳步发展,稳中有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

  报告称,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

  报告还从亚洲经济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融合度、金融融合与发展进程等维度,论证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在持续推进。2021年亚洲经济体对亚洲的贸易依存度保持较高水平,达到57.4%。亚洲两个重要的贸易中心中国和东盟都充满了凝聚力。亚洲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继续走在全球前列,同时亚洲也是绿色资金和绿色技术的热土。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探寻”四大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