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幸福之门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间教育投资超2500亿元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9日 15:47:17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9日 15:47: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总结西藏教育在新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发言中说,教育打开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政府在西藏建立健全了国家与省级统筹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70多年来,西藏教育累计投入2500多亿元。截至2021年底,西藏各级各类学校有3339所,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04%,实行从学前一直到高中的15年义务教育,极大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受教育的权利。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指出,旧西藏教育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封建农奴制度的封闭性、保守性,受教育的主要是男性贵族子弟。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尽快建立西藏现代民族教育体系、保障西藏各族群众享受现代教育的基本权利放在重要位置。在这一背景下,西方某些反华势力指控所谓“中国政府在西藏侵犯人权”是毫无根据和极不公平的。

近一段时期,境外反华势力又利用历史上西方殖民主义教育的罪行来影射或攻击西藏寄宿制学校,一些专家学者依据自己的实际调研予以坚决驳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肖杰:根据我们调研,哪怕是私底下的一些访谈,完全没有家长表示自己是被强迫让孩子进入寄宿学校的。西藏的学校基本上都提供住宿,但是是否住校,完全是在入学阶段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决定。而且我们也确实发现了有很多的学生,比如说住得比较近的学生,他们选择不住校,愿意走读。

西藏和平解放前,广大农奴和奴隶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西藏学者格桑卓玛说,今天,西藏优先发展师范教育,坚持“双语”教育等模式,师资比例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格桑卓玛:和平解放刚刚结束到民主改革前,西藏整个教职工的数量才有600多人,而目前西藏的专任教师数量是5.8万人,而且是专职教师,还不包括其他一些教职工,总量的话就非常高了,所以增长比例是非常高的。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打开幸福之门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间教育投资超2500亿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