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的最新报告,传递了哪些关键警示信息?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9日 10:47:16
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9日 10:47:16
原标题:IPCC的最新报告,传递了哪些关键警示信息?
正在加载

  今天出生的孩子可能永远不会再体验到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的“童年时光”。

  这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最新报告所强调的严峻现实之一。在这份新报告中,作者们用一张图直观地呈现了全球平均温度如何在几代人之间发生变化——每一代人都出生在一个越来越温暖的世界:如果以70岁为基准,1950年出生的人生活在升温1.1℃的世界;“80后”则要面对升温1.5℃的诸多风险;而如果我们仍对现状无动于衷,等待下一代的,将是升温4℃后灾难般的生活。

  我们的选择将会决定未来一代将以何种方式生活。图片来源:IPCC AR6综合报告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是IPCC第六次评估周期的最后一份评估产品,综合报告在IPCC第六次评估周期三个工作组报告和三份特别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编写而成,总结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事实、影响与风险以及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主要评估结论。《决策者摘要》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当前的状态和趋势,二是未来气候变化、风险和长期应对政策,三是近期响应措施。

  综合报告在编写过程中经过了两轮政府评审,共收到近7千多条政府评审意见。在3月13-19日举行的IPCC第58次全会上,来自195个成员国的政府代表和观察员组织代表对综合报告的《决策者摘要》进行了逐行审议,并逐页审议通过了综合报告的长报告。这意味着所有成员国都接受认同报告中的内容。

  IPCC主席李会晟在发布会上说:“将有效和公平的气候行动纳入主流,不仅可以减少对自然和人类的损失和损害,还会带来更广泛的好处。这份综合报告强调了采取更具雄心的行动的紧迫性,如果现在采取行动,我们仍然可以为所有人提供宜居的、可持续的未来。”

  的确,这份报告向世人同时传递了警告和希望:令人担忧的是,近期内全球温升可能达到1.5℃;但科学家也指出,我们所在的十年(2020-2030年)是决定未来变暖趋势的关键十年,已存在多种可行且有效的技术和选项能够减缓并适应气候变化,一切取决于我们的选择和行动。

  当前的状态和趋势

  报告开篇首先再次指出:人类活动主要通过排放温室气体,已毋庸置疑引起了全球变暖:2011至2020年,全球地表温度比1850至1900年高出1.1℃。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由不可持续的能源使用、土地利用及利用方式变化,不同区域、国家、国家内部和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和生产模式产生。

  报告用冷静的语言阐述了世界大片地区正在面临的威胁:全球温升的增加将会带来更严重的热浪、更强烈的降雨和其他极端天气,进一步增加了人群健康和生态系统的风险。每个地区都出现了极端高温导致人员死亡的情况。随着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和水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将随之加剧。当风险与流行病、冲突事件等其他不利因素合并发生时,情况将更难以控制。

  报告作者之一阿底提·穆克吉(Aditi Mukherji)表示,全球已有超过 30 亿人生活在“极易受气候破坏影响”的地区,过去十年里,在高度脆弱的地区,洪水、干旱和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低脆弱地区高出15倍。报告警告说,在许多地区,我们已经达到了适应这种剧烈变化的极限,极端天气正在“越来越多地导致非洲、亚洲、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以及南太平洋的人们流离失所。

  到2030 年代,随着气温上升,气候危害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不同国家将面临更严重的热浪、沿海洪水和农作物歉收。与此同时,携带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的蚊子将传播到更广的地区。

  与此同时,报告特别指出,气候变化的成因贡献和影响分布并不均匀。尽管南半球国家并不是目前气候危机的始作俑者,但它们却将首当其冲承担后果。最不发达国家(LDCs)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的人均排放量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以消费为基础,人均排放量最高的10%的家庭贡献了全球来自家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4-45%,而最低的50%的家庭仅贡献了13-15%。

  代际不平等也很有可能存在。平均而言,现在出生的孩子一生中遭受的极端气候事件可能是他们祖父母的几倍。

  报告也指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差距和挑战:尽管所有部门和地区在适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并且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效果。但现在所做的一切,还远远不够扭转气候变化的危机。

  不同升温场景下生物多样性丧失、与人体健康相关的高温干旱天数以及玉米和渔业产量变化。

  近期响应措施

  为了应对越来越迫切的气候危机,适应新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双管齐下。

  报告指出,近期加快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对于缩小现有适应措施与所需措施之间的差距至关重要。与此同时,限制全球温升水平需要所有部门深度、快速和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而要将全球温升水平控制在2℃以内,就需在本世纪70年代初期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要将全球温升水平控制在1.5℃以内,则需到本世纪50年代初期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IPCC主席李会晟在发布会上表示,若要采取行动,资金将是关键。向低碳经济的转变将需要目前用于绿色投资的资金数额的三到六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的国家,低排放技术的采用滞后……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适应和减缓的资金都需要增加许多倍。我们有足够的全球资本来弥合全球投资鸿沟,但在将资本转用于气候行动方面存在障碍。”

  报告也指出了近期采取行动的收益:在这个十年内,深入、快速和持续地减缓和适应行动的加速实施将减少气候变化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损失和损害,并在空气质量提升和健康等方面带来许多协同效益。

  公平和包容是此次报告的一个重点。报告指出,公正是气候治理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全球存在较大发展限制的地区和人口(约33至36亿人)的气候脆弱性较高,非洲、亚洲、中/南美、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北极的部分地区受影响最大。这些地区的转型需要大量的支持。

  加强技术创新是大规模应用技术和实践的关键,能够助力降低排放、创造社会和环境协同效益以及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加强。

  当下十年的选择与行动将决定未来的气候风险等级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图片来源:IPCC AR6综合报告

  未来风险和长期应对政策

  对于气候变化的未来,报告清楚指出,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会导致全球变暖加剧,近期内全球温升或将达到1.5℃。而如果温室气体排放能够深度、快速和持续的减少,全球变暖将在大约二十年内明显放缓,并在数年内带来大气成分的明显的变化。

  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中规定,所有缔约国应把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

  许多科学家指出,超过1.5℃的门槛并不意味着人类的末日来到。但是,每一点温升都可能加剧多重和并发的灾害,我们需要尽所能将变暖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

  对此,报告指出,每一点升温都会使得预计的不利影响和相关损失与损害随之攀升。气候和非气候风险会进一步相互作用,产生更加复杂和难以管理的复合和级联风险。气候风险水平也取决于人类和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暴露度,受移民、不断增长的不平等和城市化在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因素影响,未来全球对气候风险的暴露度正在提升。农村地区气候敏感型的生计将更加脆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这份报告吹响了号角,各国现在必须在‘所有地方,同时采取一切行动’。”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IPCC的最新报告,传递了哪些关键警示信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