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进一步拓宽养老服务人才来源渠道 完善激励保障措施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9日 10:35:13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9日 10:35: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民政部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针对养老服务人才短缺问题,我国将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推动跨行业人才流动,拓宽养老人才来源渠道。

据介绍,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总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还很突出,养老护理员待遇保障水平低、流失率高等问题亟待破解。下一步,我国将推动各地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养老服务人才数量短缺问题,发挥院校培养人才主渠道作用,把更多对口专业毕业生引进来;加强与家政、物业、医疗护理等关联领域合作,推动跨行业跨领域人才流动,助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培育广泛服务于老年人生活照护的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提供有益补充。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 李永新:我们将会同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专业教育培养,支持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开设更多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特别是要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院校合作设立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培训基地,提高“订单式”培养质量。

民政部:我国将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保障措施

另外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除了拓宽养老服务人才来源渠道,下一步还将出台保障养老服务人才薪酬待遇、完善支持政策等措施,提升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尊崇感和社会认同度。

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保障养老护理员的薪酬待遇,支持和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薪酬分配制度,推动养老护理员等一线服务人员平均薪酬待遇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居民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 李永新: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各地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城市积分落户、市民待遇等优惠政策支持范围,支持其随迁家属按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将进一步拓宽养老服务人才来源渠道 完善激励保障措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