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耕备耕 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8日 20:36:30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8日 20:36: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全国春耕备耕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各地多措并举,抢抓农时,保障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将保持2.18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力争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当前,黑龙江各地已陆续开始水稻浸种催芽工作。

  今年,辽宁计划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1300万亩。在辽宁昌图的高标准农田里,施肥机把粉碎后的有机肥均匀抛撒在黑土地上,提升土地肥力。内蒙古兴安盟、江西南昌等地,技术人员对农田开展测土配方,指导农户有针对性地给农田补肥,改善土壤质量。

  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在甘肃景泰的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一台台机器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这些农机可以一次性完成覆膜、铺管、播种等联合作业。在新疆玛纳斯春小麦种植基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带着改良后的新式播种机进行春小麦播种。今年,新疆计划投入超过70万台(套)农机装备用于春耕生产。

  农田升级,科技赋能。广东今年新建成的16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已投入使用。目前,广东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2680万亩,耕作机械化水平平均提高15%—20%。在重庆,水稻育秧工作加紧进行。今年,当地通过旱育秧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节省劳动力的同时,还为后续的插秧、春管提供了便利。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抓好春耕备耕 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