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揭开美国人权的真相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8日 22:01:49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8日 22:01: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报告中对于美国种族主义这一痼疾引用大量事例、数据和权威研究予以了重点关注,美国种族主义现状是怎样的?我们来看一看。

  2020年,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用膝盖跪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颈部致其死亡的案件引发全美抗议和反思浪潮。两年多的时间过去,美国种族主义的状况是否有所改变呢?

  2023年1月,美国非洲裔男子泰尔·尼科尔斯遭到警察暴力执法死亡。美国数百万原住民仍在疾病、贫困、漠视中艰难挣扎。针对亚裔仇恨犯罪频发高发。这是一年多来,美国种族主义问题所呈现的冰山一角。如今,美国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压榨、迫害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种族主义之癌”已经深入骨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美国国内种族主义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痼疾。而近年来,相关问题发生的冲突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说,美国就业的情况,对于非洲裔来说有一个经常会出现的规律,就是他们是最后被雇佣的,但是最早被解雇的。同时,在银行等基本服务方面,包括能够获得贷款、获得信用卡待遇,对于一些非洲裔的成年人来说,他们享受到服务的比例仅仅是白人享受比例的一半,种族主义问题在困扰着很多人的现实生活。”

  近年来,不仅种族歧视在美国国内广泛存在,仇恨犯罪和仇恨言论事件也显著增加,与种族有关的枪支死亡人数更是大幅增加。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美国15个主要城市的仇恨犯罪在2020年至2021年呈两位数增长,2022年基于种族偏见的仇恨犯罪事件又增加了约5%。

  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郝亚明:“这些年来,美国的种族仇恨犯罪是持续高发态势,它背后的几个原因:第一美国社会具有种族主义的特质,在美国人民共享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之中,种族主义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第二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盛行;第三反映了种族关系紧张。”

  从昔日罪恶的奴隶贸易、驱赶屠杀印第安人,到今天少数族裔的恶劣处境和悲惨遭遇,在美国,“白人至上”是长时间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照不宣的观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王鸿刚:“对于移民国家来讲,最主要的是认同问题,盛世的时候不存在认同问题。当这个国家出现了比较大的治理难题的时候,或者说这个国家在往下坡路走的时候,认同就会出现危机。如果把种族主义作为一种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来看的话,那么这种意识形态的内核就是等级制。”

  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欧洲裔白人在美国的人口比例持续下降,并首次低于60%。而拉美裔、亚裔以及美国混血种族人口在快速增长。人口结构的变化,让“白人至上”主义者感到惶恐与不安,一些人选择采取极端的方式巩固欧洲裔白人在美国社会的主体地位。

  郝亚明:“2022年,纽约州的布法罗枪击案针对的就是非洲裔,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这两个白人枪手,他们都是‘种族大替代理论’的信徒。19岁白人枪手审判刚刚进行,他自己坦诚,之所以开枪打死这10个人,就是因为他们是黑人,没有别的原因。”

  在美国持续高发的种族仇恨犯罪中,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尤为猖獗。2022年1月,一名亚裔女子在纽约时报广场地铁站被推下站台后死亡。2020年11月,美国华盛顿特区茶品店老板张韵晗在自家店里遭到一名男子辱骂、喷胡椒喷雾。而警察在确定嫌疑人后,并没有对其进行抓捕。

  张韵晗:“就算警察逮捕了他们,他们不一定会被起诉。他们如果被起诉,也不一定会被判有罪。他们即便被判了有罪,监狱也会因为人太多再加上疫情,提前把他们释放出来。”

  因为这样的执法现状,许多亚裔担心被报复,在遭受仇恨攻击后,并不会选择报案。与非洲裔的遭遇相比,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较少被讨论,但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种族仇恨犯罪从没有停止发生。

  《洛杉矶时报》网站2022年3月22日报道,亚太裔数据研究组织的在线民意调查发现,2021年,全国每6个亚裔美国人中就有1人经历过基于种族的暴力。这个数字的背后,不仅有美国种族关系紧张本身的影响,政府的有意操弄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王鸿刚:“特朗普执政时期,对中国威胁的刻意强调,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刻意甩锅中国,把病毒强行和中国挂钩,严重毒化了美国社会的舆论氛围,使他们的仇恨都聚焦到亚裔这。”

  美国抗疫不力,为了甩锅卸责,对中国的恶意指责,加剧了美国国内对亚裔的仇视情绪,特朗普政府臭名昭著的“中国行动计划”更是给针对亚裔,特别是华裔的种族歧视行为火上浇油。

  苏晓晖:“美国所设定的对华大国竞争的目标,特朗普政府时期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在安全问题上的泛化,同样在毒害美国国内的社会环境。当人们对于亚裔,尤其对于华裔产生更多质疑的时候,必然会加重美国自身的种族主义问题,所以大家看到拜登就任之后,对于‘中国行动计划’为什么叫停,并不是说美国在对外竞争方面有所改善,而是美国看到的是相应的行动安全的泛化,带给美国的是更多的反噬效果。”

  种族主义的痼疾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化和撕裂,各种歧视、仇恨和暴力言行层出不穷。弗洛伊德事件两年后,美国少数族裔仍然因为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而深受暴力执法之痛。

  今年2月,美国警方接到一起家庭纠纷报警后前往一处民宅,非洲裔男子巴格利借口回屋然后跳窗逃走,白人警察泰勒在追捕过程中向巴格利开枪,导致巴格利伤重死亡。事后调查显示,巴格利当时并没有携带武器。

  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至2022年的警察杀人事件中,非洲裔被警察杀害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78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被警察杀害的可能性是手无寸铁的白人的1.3倍。在波士顿、明尼阿波利斯和芝加哥,非洲裔被警察杀害的可能性更是白人的20多倍。种族主义痼疾难除,让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难言公平与正义。

  苏晓晖:“当美国国内经常出现种族歧视一些恶性事件之后,美国的政客似乎也在作出一些反应,但是从实质上并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比如对于拜登来说,拜登对种族主义的问题表达了某种立场,似乎美国政府也在进行反思,但是拜登仅仅是签署了总统令来行使他总统手中的权力,针对警察执法的问题来进行更多追责,但是很明显这是一种隔靴搔痒,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种族主义的问题。”

  弗洛伊德案发生后,有美国国会议员试图推动《乔治·弗洛伊德警务公正法案》,这项法案旨在强化对警察不当行为的问责。但由于美国国会两党意见不合,相关努力在党争中举步维艰,这项法案至今也未在国会获得通过。

  苏晓晖:“这恰恰说明涉及到警察暴力执法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涉及到种族主义痼疾,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既没有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推动相应立法进程,在两党斗争,在美国国会出现一些不同动向的时候又难以弥合分歧。其实再次暴露出的是美国政治体制当中长期存在的问题。”

  种族主义是美国制度性和系统性的缺陷,少数族裔长期处于悲惨境地。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群体不仅在获得住房方面持续遭遇政策性和法律性歧视,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也遭受着严重的种族不平等。

  瑞秋·波普在美国是一位有名的画家和雕塑家,2021年11月感染新冠肺炎后,一直饱受“长新冠”的困扰。瑞秋在采访中坦言,自己作为少数族裔常常感到在整个医疗保健系统中被忽视,以至于无法第一时间获取相应的医疗干预来对抗“长新冠”。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2022年8月28日报道,研究显示,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等群体在获得新冠治疗时面临持续性的种族不平等。新冠疫情对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造成了不成比例的更大的负面影响。不平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影响了少数种族的生命权。

  郝亚明:“美国在人权保障,尤其在健康权、生命权的保障上面,存在非常明显或者非常严重的种族不平等现象。在新冠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核酸检测点的布设,在一些以非洲裔、拉美裔或者原住民的社区里面,往往点很少或者没有。”

  疫情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美国长期存在且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虽然关于种族歧视的控诉从未停止,但美国政府却始终没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一状况。

  苏晓晖:“在美国国内,‘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替代论’有一定市场,但是出现了右翼民粹现象的时候,一些美国政客并不是试图弥合分歧、解决问题,而是借助右翼民粹来达到自己的目标,是美国政客借相应的政治议题来收获选票的一种手段,他们对于美国国内出现深层次的问题如何解决并不关心,在这样的一些动作当中,很明显加剧了种族主义问题的严峻性,制造出更多矛盾分裂。”

  虽然美国国内人权状况不断恶化,但美国却没有停止对其他国家的攻击,始终打着“人权”的幌子对别国横加干涉,甚至借人权之名在他国制造人权灾难。

  苏晓晖:“在人权、民主等问题上,美国政府屡屡采取双标行为,当美国试图对其他国家进行打压的时候,无所不用其极,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编造一些事实,颠倒黑白,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对于自己国内所存在的实际问题、社会痼疾却刻意进行忽视,甚至进行美化和掩饰。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观察到的是美国对于全球的人权民主事业并不是积极的力量,反而造成了更多的破坏。”

  一直以来,美国社会的系统性种族主义让少数族裔感到“无法呼吸”,这就是美国人权的现状。美国应正视自身深入骨髓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避免人权悲剧一再上演。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揭开美国人权的真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