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刊文批美政府不当政策致银行业动荡: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来源:海外网 | 2023年03月27日 20:05:35
海外网 | 2023年03月27日 20:05:35
原标题:美媒刊文批美政府不当政策致银行业动荡: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正在加载

  美国民众在硅谷银行外排长队取款。(资料图)

  海外网3月27日电 美媒《华尔街日报》26日刊发题为《美国银行倒闭给全球增长带来风险》的文章,批评美国政府不当政策造成美国银行业的动荡,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文章说,甚至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许多经济学家就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下滑,因为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情况下,美国和欧洲的支出和投资预计将出现回落。虽然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不太可能爆发全面的金融危机,但他们也看到美国银行业动荡和信贷紧缩给全球增长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美国的贷款紧缩可能会抑制市场需求,从而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多由美元结算,这意味着美国金融收紧的影响会迅速蔓延到其它经济体。美国以外的银行面临更高的美元融资成本,可能会控制对国内家庭和企业的贷款,从而加剧美国进口疲软带来的跨境冲击,一些负债累累的政府也可能会发现更难借款。

  人们对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动荡记忆深刻。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8年全球经济仅增长2.1%,2009年出现萎缩,全球GDP收缩1.3%。根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编制的指数,2007年末至2009年年中,世界贸易量下降了18%。

  过去几个星期,美国多家银行纷纷倒闭,这迫使业界加剧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花旗集团表示,如果市场对银行健康状况的担忧持续更长时间,这将导致全球资金成本和资金供应紧张,信贷增长也可能会停滞,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放缓至1.6%。如果银行采取更积极的举措来削减账面上的风险资产,这意味着全球增长率甚至会下降到1.5%左右,而以美国和欧洲多家银行倒闭为特征的全面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萎缩,降幅或将高达2%。(海外网 侯兴川)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媒刊文批美政府不当政策致银行业动荡: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