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同心合力

来源:新华社 | 2023年03月27日 17:42:29
新华社 | 2023年03月27日 17:42:29
原标题:微视频|同心合力
正在加载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将围绕“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展开讨论,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汇聚更多前行力量。

  老挝歌手阿提萨在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时创作的歌曲《腾飞于中老铁路》唱出了中老两国人民对中老铁路通车后的期待和向往。2023年春节前夕,阿提萨又有了创作新歌的想法,于是便搭乘中老铁路来中国寻找灵感。在阿提萨看来,铁路联通的不仅仅是两国的设施、贸易与金融,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中国不仅是积极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派。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一批批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把中国技术和绿色理念融入水电站建设,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提供了清洁、绿色和廉价的电能,满足了500多万巴基斯坦民众的用电需求。中国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清洁美丽世界建设,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中国南宁一家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内,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陈健勇和刘忻妤正亲身体验跨境电商直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通关、税收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使跨境电商进出口效率极大提升,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中国和其他RCEP成员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开放共赢,诠释了真正的多边主义,同时也为全球化的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教育传递知识与文明,是连接人类社会当下与未来的纽带。泰国人诗拉蓬来自泰国暖武里府,在接触鲁班工坊前,他并不知道“鲁班”这个中国古代工匠的名字。来到鲁班工坊学习之后,他认识到“鲁班”这个名字象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的职业技能也得到了提升。以鲁班命名的鲁班工坊,如今已经在亚非欧的20个国家落地生根,“漂洋过海”弘扬中国工匠精神,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开放、进取、包容的姿态凝聚起世界各国携手并肩、走向光明的信心和力量。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新起点上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命运交响。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胡函博

  记者:王安浩维、丁怡全、曾维、王欢、汪奇文、覃广华、黄凯莹、曹祎铭、梁舜、郭鑫惠、王腾、黎锦(实习)

  报道员:姚巍、何吕鹏、塔纳、阿里、塔里克

  包装:王琢玉(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微视频|同心合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