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观察:以寝室名义设立奖助学金,该鼓励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26日 09:37:47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26日 09:37:47
原标题:浙江教育观察:以寝室名义设立奖助学金,该鼓励吗?
正在加载

中新网杭州3月26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以寝室名义设立奖助学金,该鼓励吗?

  记者 谢盼盼

  近日,浙江大学四名在校生以寝室名义设置助学金,引发网友热议。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313助学金”是由该校同住一间寝室的四名同学高明合、姜博丰、陈泽文、郑福军共同设立,资助西部地区“学弟学妹”20年。“313”正是他们寝室的编号。

  以寝室命名的奖助学金,在该校教育基金会中,已有数例。

  早在2019年,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毕业十年的校友以宿舍号229命名,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签订了一份无固定期限的捐赠协议,设立“浙江大学外语学院229助学基金”。受其影响,325宿舍的校友深受触动,再次以宿舍的名义进行匿名捐赠……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满丰介绍,近年来,来自校友的善意“约定”,在基金会的账目上越来越多。

  如,浙江大学“90后”妈妈携4岁女儿设立助学金,约定爱心捐赠18年;还有校友以孩子名字签订了为期30年的“杭越人才培养基金”,用于奖励、补助学院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金额不大,持续时间长成为平凡校友们爱心捐赠的显著特征,但其背后包含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可以说,传承的意义更为明显。

  网友纷纷点赞:“这才是新一代新青年啊。”“做善事在延伸,一代青年,爱心满满。”“小小的资金可以改变某些孩子的一生,绝对是个转折点。”

  校友捐赠,原本只是西方私立名校办学的一大“钱袋”。在世界前沿大学中,校友捐赠既是高校办学经费的“活水源头”,也是高校办学水平、声誉和质量的“晴雨表”。近些年来,在高校校友会的推动下,校友捐赠在中国高校中也逐渐盛行。

  然而,在媒体的报道中,校友的捐赠数额往往是百万元、千万元,乃至上亿元,几百元的捐赠仿佛“难以启齿”。

  满丰认为,这是一种误区。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宗旨是“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校友不论能力大小,捐赠金额多少,我们都一样为他们“点赞”。如今,校友寝室捐赠模式获得网友肯定,更是打破了校友对学校捐赠“非大额,才能捐”的传统认知。

  他认为,在中国高校基金会中,校友捐赠占基金会的比例与海外名校基金会存有一定差距。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他们的每一笔捐赠,无论金额多少,都代表着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激,承载了校友对母校最深情的祝福和期许。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在为大额捐款欢呼叫好的同时,更要为善小竖大拇指。积小善为大爱,中国高校基金会的“活水”才能形成涌泉。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教育观察:以寝室名义设立奖助学金,该鼓励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