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将2500年前的帕特农神庙雕塑碎片移交希腊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5日 12:28:43
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5日 12:28:43
原标题:梵蒂冈将2500年前的帕特农神庙雕塑碎片移交希腊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3月24日,梵蒂冈将三件帕特农神庙雕塑碎片正式移交给雅典。三件雕塑碎片包括一件马首、一个男孩头像和一个长胡子的男性头像,自19世纪以来一直是梵蒂冈博物馆的藏品。

  希腊希望此举能促使其他持有帕特农神庙雕塑的海外机构归还剩余的雕塑碎片。

梵蒂冈博物馆归还希腊的一个马首。资料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希腊文化部长门多尼(Lina Mendoni)主持了一场对于帕特农神庙雕塑碎片的移交仪式,正式完成文物交接。此前3月7日,在梵蒂冈举行的仪式上,官员们签署了归还三件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协议,并将最终移交时间定为3月24日。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2022年12月16日,梵蒂冈教皇方济各宣布,将梵蒂冈博物馆收藏的三件帕特农神庙大理石碎片归还希腊。教皇称这次归还是对希腊东正教大主教的“赠予”。希腊东正教会大主教耶罗尼莫斯二世称:“教皇方济各的行为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希望它为其他国家树立一个榜样。”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梵蒂冈归还帕特农神庙碎片的行为,再次对大英博物馆施加了压力。自帕特农神庙建成以来的2500年中,约50%的帕特农神庙原始大理石被毁坏。保存下来的部分分布在六个国家的博物馆中,其中几乎一半在19世纪被英国外交官埃尔金勋爵(Lord Elgin)带回英国并收藏于大英博物馆,目前被称为“埃尔金石雕”。1983年,希腊首次正式向英国提出归还“埃尔金石雕”的请求,但至今未果。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门多尼表示:“今天的仪式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告诉我们帕特农神庙的碎片有希望重新组合起来,治愈多年前野蛮之手造成的伤口。全体希腊人民、希腊政府都对最终归还帕特农神庙所有雕塑保持正义的诉求。希腊不能承认大英博物馆拥有这些雕塑,因为这些雕塑是盗窃的产物。”

  门多尼补充道,如果大英博物馆能将帕特农神庙的雕塑归还,希腊愿意将其出借给大英博物馆进行文物展出。

  报道称,早在2022年初,另一块来自帕特农神庙的大理石雕塑碎片,从西西里岛安东尼奥萨利纳斯地区的一家博物馆归还给雅典,该雕塑碎片为古希腊女神阿耳忒弥斯(Artemis)的一只脚。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梵蒂冈将2500年前的帕特农神庙雕塑碎片移交希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