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打掉一“洗钱”团伙:刷卡买黄金后低价出售获取现金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5日 10:39:00
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5日 10:39:00
原标题:重庆警方打掉一“洗钱”团伙:刷卡买黄金后低价出售获取现金
正在加载

  3月25日,澎湃新闻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获悉,该局刑侦支队近日打掉一个以购买金条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团伙,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价值38万余元的金条。

  嫌疑人指认现场查获的金条。九龙坡警方供图

  据介绍,今年初,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在工作中获取重要线索,一名男子在辖区金店购买大量金条,购得后又立即将金条在附近市场以低价出售的方式换取现金。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目前金店的金价每克超过500元,而回收价格是400多元,‘高买低抛’显然不符合逻辑。”警方认为,该男子有重大洗钱犯罪嫌疑。

  通过对辖区金店的走访、摸排,办案民警发现,多家知名金店近期都出现了几名可疑男子——匆匆到店,用银行卡大量购买黄金,且对黄金的品质、样式等一概不闻不问,对店员的介绍也充耳不闻。

  经过警方一个多月的前期研判,一个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通过布控、蹲守,警方近期在主城某大型商圈一家金店内,将正在实施洗钱行为的刘某等5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当场查获涉案现金5700元、价值38万余元的金条900克。

  经审讯,刘某等5名嫌疑人供述,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期间,受同乡陈某某等人召集,在明知是电信网络诈骗所得资金的情况下,用银行卡收取上游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资金,采用在金店刷卡购买黄金再以低价出售获取现金的形式洗钱、或将黄金销售给钟某等人换取虚拟货币再一次洗钱后存入国外上家指定账户的犯罪事实。经查,在参与洗钱犯罪的4个多月时间里,该团伙通过上述方式购买黄金超过7公斤,涉案金额近300万元。

  目前,刘某等5名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余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上网追逃。公安机关正对该案串并的多起上游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一步侦查。

  办案民警介绍,在公安机关不懈打击下,如今诈骗分子转移不法资金越来越困难,而黄金价格高、易出手,于是就有人打起了用“黄金洗钱”的主意,形成了一条由“跑腿员”购买黄金、将黄金迅速转手卖出、钱款通过非法渠道给到境外上家的犯罪链条。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庆警方打掉一“洗钱”团伙:刷卡买黄金后低价出售获取现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