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8:08:21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8:08: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3月24日,深圳“罗湖发布”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举行,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携手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郭玉竹、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叶文梓共同带来“聚焦变革 面向未来 罗湖率先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主题发布。

  2021年3月,罗湖区教育局发布了《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正式启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发布会上,殷刚介绍了过去两年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果。

  聚焦动力变革。成立罗湖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构建“1+N+1”区域监测评价体系,以评促建,多项质量监测评价成果荣获省市推广。推进36所中小学校校园网升级,实现教学场所无线高密覆盖,推进“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开发形成“管理”“教学”“学习”“教研”“评价”“联通”等六大应用场景和107个功能模块,技术赋能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聚焦效率变革。罗湖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先后组建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和5个学前教育集团,其中,锦田教育集团、区托幼幼教集团入选第二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确定首批5所培育学校,实施新品质学校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引进高校资源共同举办新建学校,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优质学校。基于在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方面的努力,罗湖获得“2021年中国公平教育百家县市”第7名的成绩。2022年通过专项攻坚行动,罗湖高质量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0所,民办幼儿园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575座,学前教育学位2580座;新开办1所高中学校,新增高中学位1200座。优化资源配置改革,大幅提升教育供给的质量,罗湖因此获得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年度奖”。

  聚焦服务变革。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罗湖在“大德育”“大阅读”“大体育”“大美育”“大劳动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实践探索,打造推出数字化“思乐课堂”教学模式,依托数字化学习平台与数字化学习资源,采用创设情境、趣味活动等教学方式,将知识学习、能力培养、思维提升融合,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会学习、体验快乐。围绕课后延时服务,罗湖将课后延时服务与“双减”工作结合,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要,减少学生的校外辅导需求,整体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相关经验做法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唯一典型案例,并获得全国推广。此外,罗湖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支持保障体系,搭建支持教师梯度发展的支持体系,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罗湖区家庭教育文化周,加强学生、教师、家长发展支持。

  郭玉竹介绍,翠园中学作为深圳市老牌重点中学,始终充满改革的锐气和勇气,于2021年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的卓越高中”的办学目标。翠园中学通过重构课程体系、打造学生多元发展“四大学院”,深化课堂改革、构建多维融合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园改扩建和环境品质提升等方式,助力“翠园中学重回深圳教育第一阵营”。

  叶文梓表示,罗湖下好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赢得了主动和先机,值得其他区域关注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天的发布,是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和再出发。”叶文梓说道。

  殷刚表示,未来,罗湖将围绕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的目标,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罗湖教育打造成为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圳罗湖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