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建设提供全天候服务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3日 17:17:0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3日 17:17: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2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自2020年4月建立以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成为外资企业问题诉求解决的重要渠道,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对稳住外资企业预期和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根据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因时因势转变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制订有关指导文件并印发各地实施,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机制”:

  一是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拓展交流范围、丰富交流形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及时有效听取和回应外资企业关切。

  二是完善问题收集、协调解决、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拓展问题反映渠道,加大突出共性问题解决力度,加强前瞻性分析研判,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三是建立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全力支持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招商活动,对接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和各地招商需求,促进项目撮合,实现精准招商,推动引入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

  四是建立地方服务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机制。跟踪调度“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开展成效,加快形成“三个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在建一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调整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加强跟踪服务,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下一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继续发挥好“联络员”“协调员”“办事员”“宣传员”作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为外资企业和项目在华经营建设提供全天候全流程服务,营造更优投资环境。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建设提供全天候服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