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药”真能让孩子变聪明吗?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3年03月22日 07:52:02
中国妇女报 | 2023年03月22日 07:52:02
原标题:“聪明药”真能让孩子变聪明吗?
正在加载

  ■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临床药师 冯雪梅

  近日,神经内科的医生接诊了一位患者,是一位高三年级学生的妈妈,这位家长诉说着孩子学习的辛苦,成绩不理想等,最终的目的是想开一种叫“利他林”的药。这位家长透露她在一些论坛上看到一种说法,说利他林是“聪明药”,能够改善学习状态,提升学习成绩,她也想让孩子试一试。那么这种“聪明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聪明药”究竟是什么?

  所谓的“聪明药”其实都是一些精神药物,网传的“聪明药”利他林其主要成分就是哌甲酯,是目前治疗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主要推荐药物之一。

  哌甲酯为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能够拮抗5-羟色胺1受体,并使囊泡单胺转运蛋白(VMAT—2)重新分布。对于多动症儿童,它可以通过兴奋大脑达到提高注意力的治疗作用,并不能增进记忆力或分析能力,不会让正常孩子变得更聪明。

  “聪明药”会成瘾吗?

  很多家长和学生缺乏对哌甲酯的正确认识,而盲目相信所谓的“聪明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铤而走险,最终可能会导致药物依赖。

  哌甲酯属于国家严格控制的第一类精神药物,除了用于适应证的治疗外,不能用于其他非医学目的。

  更需要注意的是,盲目服用此类药物弊大于利,长期或大剂量使用,还会产生一些精神症状,如不能静坐、易怒、运动障碍(抽搐)、兴奋、失眠、嗜睡、困倦/疲劳、头晕、抑郁、情绪不稳定、定向障碍、幻觉,甚至躁狂,还有不可忽视的成瘾性。对健康人使用无疑是滥用药物。

  滥用“聪明药”的危害有哪些?

  近年来,哌甲酯及其类似药品黑市上的迅速扩张,已经导致多起中毒和死亡事件。青年期是容易发展为药物成瘾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为了提高学习成绩,而贸然使用哌甲酯类药物,可能对个人后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还有研究表明,滥用哌甲酯等兴奋剂还会导致自杀及药物过量不良事件的增加。

  需要特别提醒家长,要想孩子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学习精力,健康的饮食、适度的锻炼和合理的作息是最重要的。

  对于确实存在注意力缺陷的患儿,需要去正规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家长不应期望通过吃“聪明药”来提高孩子的成绩。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聪明药”真能让孩子变聪明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