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走向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来源:中青在线 | 2023年03月21日 15:03:01
中青在线 | 2023年03月21日 15:03:01
原标题:青平:走向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正在加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当前,面对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本质上就是实事求是,做到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躬身到基层接地气,而不要闭门造车,坐在会议室看报告、听汇报,也不要隔着玻璃挥挥手、拍拍照。不要走马观花,而要“下马看花”,去田间地头、去房舍灶头,多些泥土味、多些一线情。不要蜻蜓点水、以偏概全,而要蹲下身解剖“麻雀”,沉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生,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才能把调查研究作为听民声、聚民意、映民情的有效途径。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扑下身子、走向基层、走入群众,深入研究群众需求的新变化和差异性,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而要有的放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毛泽东曾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找准“调研之风”的“风向”,有的放矢地“吹”向群众所需所盼,不让“调研之风吹之即散”。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加以系统化、规律化,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平:走向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