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省挑大梁!多地密集部署,推动工业经济全面好转

来源:第一财经 | 2023年03月21日 00:57:10
第一财经 | 2023年03月21日 00:57:10
原标题:工业大省挑大梁!多地密集部署,推动工业经济全面好转
正在加载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回升仍面临一些制约,企业生产经营还有不少困难。 

为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密集调研部署工业稳增长。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在宁波召开重点工业大省座谈会和部分工业企业座谈会并调研宁波港和部分工业企业,详细了解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下阶段促进工业稳增长举措。

与此同时,工业大省勇挑大梁,近段时间以来,山东、广东、江苏、四川等地积极部署,加快制造业项目投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动能等,持续推动稳工业举措落地显效,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推动工业经济运行全面好转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今年年初工信部提出了2023年13项重点任务,其中将“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放在首位,强调稳住重点行业,鼓励工业大省主动挑大梁,支持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投入。

辛国斌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企业经营预期逐步改善,工业生产形势回稳向好。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回升仍面临一些制约,企业生产经营还有不少困难。

他强调,各地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跟踪研判,细化稳增长举措,在挖掘政策潜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强企业培育、加力助企帮扶、强化监测调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工业经济运行全面好转。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结束了自上年4季度以来的逐月回落态势。从两年平均看,1~2月份同比增长4.9%,较上年12月份两年平均加快2.1个百分点。

尤其是私营、小微企业生产回升较快。1~2月份,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显效加力,规模以上工业私营企业、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2.4%,较上年12月份加快1.5、1.7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超过全部规上工业。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首席统计师王新分析,总体看1~2月份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存在,工业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实现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工业大省勇挑大梁

工信部表示,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要发挥好重点地区的作用,发挥好工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要鼓励工业大省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加大制造业发展,为稳增长多做贡献。发挥地方积极性,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巩固提升出口优势;支持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新的增长极;支持东北地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发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协同效应。

从工业增加值规模来看,2022年,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四川等8个工业大省,占我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56.9%。稳住这些工业大省的工业经济,也就稳住了我国工业经济的基本盘。

近段时间以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川等多个工业大省积极部署,加快制造业项目投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动能,持续推动稳工业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比如,3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等事项。会议指出,各级要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全面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大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各类开发区提档升级、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各地对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加大,一大批项目密集开工建设。日前,天津集中签约36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达66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个。广东将实施工业投资跃增计划,力争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发挥工业投资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福建今年将着力推进691个省级工业重点项目以及一批增长点项目、重中之重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产。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工业大省挑大梁!多地密集部署,推动工业经济全面好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