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看好我国下一阶段出口能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0日 13:41:29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0日 13:41: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介绍“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有关情况。针对今年进出口外贸形势,俞建华表示,中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

  外贸形势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俞建华表示,今年中国外贸形势开局平稳、趋势向好。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这在历史上是第二次。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中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根据测算,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

  中国外贸面临不少困难挑战

  俞建华表示,当前中国外贸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外需减弱最受大家关注。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世贸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除此之外,一些国家强推“脱钩断链”、地缘政治风险、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也是中国外贸促稳提质的外部挑战。

  中国外贸也有积极乐观一面

  俞建华介绍,也要看到积极乐观的一面。前两个月,在经营主体方面有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信心在积聚、恢复。根据跟踪监测,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诸多因素致港口集装箱空箱数量增加

  针对港口集装箱空箱数量增加的问题,俞建华介绍,这里面有前一个时期新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国内堆存成本较低、国外疫情缓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节性规律作用。大量空箱在中国港口蓄势待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市场依然看好中国下一阶段的出口能力。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看好我国下一阶段出口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