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运行!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部分设备已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20日 01:02:37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20日 01:02:37
原标题:首次运行!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部分设备已启动
正在加载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共同社日前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的部分相关设备,在通过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检查后于17日开始运行。报道称,这是核污水排海相关设备首次开始运行。

  据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6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含放射性物质氚)的排海设备已完成施工并通过检查,从17日起,核电站正式启动设备运转,预计将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推进核污染水的测定。

  报道称,设备包含以管道连接的10个储罐共3组,注入待处理核污水后,通过搅拌9000吨核污水,使水中放射性物质浓度均一,在经过6天以上的循环后,可确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是否未超过标准值。

  东电负责人表示,“将开始对计划实际最先排放的核污水进行循环和分析。”分析工作预计耗时约2个月。

  日本政府和东电早前表示,预计今年春夏季前后会开始排放核污水。但由于放射性元素“氚”无法淨化,用于排放的海底隧道和以海水稀释核污水的设备仍在建设之中。现已建设完成的部分设备正接受原子能监管部门的检查,约230项设备中有约6成已合格。

  据福岛中央电视台报道,测定后的核污染水在排放前将储存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储水罐中。

  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放射性物质外泄,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染水。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已储存约132万吨核污染水,且核污染水还在不断增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曾表示,日本政府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也与日方应尽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首次运行!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部分设备已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