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措施成效凸显 中国经济捷报频传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8日 14:38:17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8日 14:38: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期,中国经济捷报频传,各项数据显示整体趋势平稳向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成效凸显。

商务部3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599亿元人民币,执行额1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0.6%。其中,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37亿元,占全国26.3%,同比增长15.6%。从吸纳就业看,截至2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达到1507万人。

今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8.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和11.8%。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措施,激发了各地企业生产经营活力。

在宁夏,“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进入第10个年头,税务部门推出“税诉通”税费服务需求高效响应机制等服务,实现96%税费业务种类、99%的退税申请网上可办,全业务“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加速构筑。

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越织越密的铁路也让更多中国产品走出去。据南宁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市区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96.2亿元,同比增长78.9%,进出口商品种类丰富到了2600余项。其中,出口高新技术产品约6.8亿元,同比增长142.7%,大豆、煤炭等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重量同比翻倍。

高铁也是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去年3月19日,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作为中国高铁欧洲首单,匈塞铁路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到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通行时间从过去的90多分钟缩短为30多分钟。

一年间,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64列,日均发送旅客超过7000人次,匈塞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正在带动中国标准加快“走出去”,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在本国发展创业的机遇。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各项措施成效凸显 中国经济捷报频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