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春茶开采 非遗传承人以匠心传播白茶制作技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7日 11:23:0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7日 11:23: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春茶开采的季节,在福建福鼎白茶主产区,到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白茶制作技艺的推广和普及也从今年春茶的采集开始。

早晨8时,初升的太阳刚刚驱散山间的薄雾和茶枝上的露水,在佳阳畲族乡后洋村鼎白基地,制茶大师王传意按照传统,带领学徒和茶农喊山开茶,采下今春的第一抹新绿。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国内30名茶人正式向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拜师免费学习。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间,这些茶人将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最终出师,传承发扬白茶文化。

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王传意:择一事终一生,一辈子做一件事情就能把它做精,把它做到极致。

一斤白毫银针的青茶原料有近3万颗芽头,经过晾晒、烘焙,4斤青茶才能出1斤成品。毫香蜜韵是白豪银针的品质标签,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福鼎是全国十大产茶县(市)之一,也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的白茶原产地。去年,白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非遗传承人达到54人。2022年,福鼎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8.91亿元,同比增长1.2%。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福建福鼎春茶开采 非遗传承人以匠心传播白茶制作技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