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一线观察 | 一粒小麦良种 支撑粮食增产大图景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6日 11:04:0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6日 11:0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而夏粮的主要品种——小麦占到口粮的四成。今年,我国冬小麦种植面积预计达3.3亿亩以上,长势好于上年,这其中少不了良种的助力。目前,正值冬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

  眼下,河南8500万亩小麦已全部返青。在驻马店市新蔡县,七道口小麦专业合作社流转的15000亩小麦,叶片青绿、苗齐苗壮、长势喜人。

  最新农情监测显示,今年河南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近90%,创历年新高。小麦苗情不论是群体长势还是个体指标,都明显好于常年。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今年河南的8500万亩小麦中,75%以上都是当地农业部门主推的优质高效品种。

  科技攻关 选育高品质小麦良种

  据了解,在众多优质小麦品种中,有不少是2018年以来审定推广的新品种。这些优质的小麦品种是如何被优中选优出来的?

  锚定满足市场需求的目标,河南动员科研教学单位的育种专家和社会力量加速培育小麦新品种,其中,仅院士领衔的良种攻关团队就有四个。

  目前,河南已形成主导品种突出、搭配合理的小麦种植格局,小麦良种覆盖率超过98%。

  一粒良种的推广之路

  有了好的品种,还要有好的推广。再来了解一下,在小麦良种推广方面,河南是怎么做的。

  在河南漯河,记者看到在一家种业公司的农场里,种植的都是待推广的小麦品种。

  除了在推广前进行充分的验证,良种推广后,企业还为种植户提供追踪管理服务,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发手机App,从气象、病虫害、土壤等多个方面,对品种进行监测。

  为了进一步强化企业育种创新主体的地位,河南在推进种业建设中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种业集团落地种业基地,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

  不仅如此,河南还在全省18个地市都设立了农业科研院所,作为基层的科研堡垒,守住推广种子的质量阵地。

  不仅要抗旱,还要抗寒;不仅要耐冻,还要耐热。在洛阳农林科学院,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小麦人工气候室。

  推进更新换代 源源不断供应优质新品种

  依靠科学高效扎实的良种推广体系,2021年尽管河南遭遇了严重涝灾,小麦播期推迟,但是由于当年在小麦品种布局上,选择早发、快长、稳产、高产品种作为主导品种,2022年河南小麦在大面积晚播的情况下,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良种贡献率达到45%以上。

  目前,全国小麦推广面积前10位的品种中,河南就占了4个。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搭建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体系,发布品种布局意见,指导全省选种用种,推进淘劣推优、更新换代,源源不断供应高产绿色优质新品种。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耕一线观察 | 一粒小麦良种 支撑粮食增产大图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