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 | 47万封信里的精神传承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5日 11:21:2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5日 11:21: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在辽宁抚顺,雷锋生前所在的连队至今还保留着“雷锋班”的光荣称号。他们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世界写给雷锋的信,迄今为止已经有47万多封了,这些信都是谁写的?他们都向雷锋诉说着怎样的故事?

  张立涛是中国邮政集团抚顺市分公司的投递员,每天早上8时,他都会准时到岗,整理信件、盖上邮戳。而每天,他都会接收到写给“雷锋班”的信。

  中国邮政集团抚顺市分公司投递员 张立涛:你看这是天津南开大学的,外国语学院的,这是湖南株洲的。哪里都有,最远的还有这个西藏的,有新疆的。

  打包、装车,送信,他的第一站就是前往“雷锋班”,二十几年来风雨无阻。

  中国邮政集团抚顺市分公司投递员 张立涛:我往雷锋团送信能有二十三四年了,来自全国各地,说明雷锋在我们每一个人心目当中这个影响,影响了每一代人。有的时候能收到国外的信件,有时候看到蹩脚的中文,就感觉就是特别感慨。

  这些年来,因为送信,张立涛认识了“雷锋班”一拨又一拨战士,也习惯地跟他们把雷锋叫老班长。张阳是“雷锋班”第26任班长,说起“雷锋班”收到的来信他如数家珍。

  “雷锋班”第26任班长 张阳: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达到了47万余封。以前我们老班长讲,每天那个信都是用麻袋扛到“雷锋班”的,最多的一天收到了528封,最长的信写了128页。您看这个是盲文信,上面密密麻麻的这个针孔,我们后来找老师做了翻译,才有了这个汉字。这个你看鸡毛信,小朋友很可爱,他在信封上插了三根鸡毛,表示十万火急,想迫切地与“雷锋班”叔叔们取得联系。

  2021年5月,沈阳工业大学与“雷锋班”合作,对47万余封信函进行数字化整理,并逐一阅读研究信函内容。

  这些来信中,一个叫小芳的女孩受到了“雷锋班”的关注。小芳高三那年,因父亲突患重疾而面临辍学,不想放弃学业的小芳将求助信寄到了“雷锋班”。

  “雷锋班”第26任班长 张阳:我们就决定资助她,当时每个月给她汇300块钱。后来在她高考那年给她提加增额,增加到500元。孩子非常争气,当年考了568分,考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

  上大学后的小芳,也加入了学校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像“雷锋叔叔”一样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她默默践行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并不愿太多人知道她的名字。

  雷锋精神就这样传承并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如今,在雷锋纪念馆里,雷锋当年用过的很多物品和《雷锋日记》一起静静陈列,激励着大家把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各个方面,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从1965年开馆至今,来自世界各地的7500万人来到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学习雷锋好榜样 | 47万封信里的精神传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