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逐梦伟大征途

来源:光明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 16:49:44
光明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 16:49:44
原标题:踔厉奋发 逐梦伟大征途
正在加载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新华社发

  【代表通道】

  农业科技“特派”到乡村,为国出征绝不“躺平”,自立自强赢得未来,脚踏实地建设祖国,阅读照亮人生,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6位代表共述职责使命,描绘踔厉奋发的美好画卷。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代表:

  做给农民看 领着农民干 带着农民赚

  农业科技领域专家怎样将自己的专业技术成果送到田间地头?身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廖红代表既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又将农业科技“特派”到乡村,真正做到了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2016年,有着多年科研经验的廖红代表正式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带领团队走遍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他们发现,部分茶园在种植过程中出现了水土流失、水体富营养化等现象。为解决这些问题,廖红代表和团队为当地“定制”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夏天,在茶树丛中种植大豆,利用大豆的生物固氮为茶树提供氮营养;冬天,在茶树丛中种植油菜,利用油菜发达的根系为茶树保有土壤中的磷和钾。他们还配制了一套茶树专用生物有机肥,以取代化肥。

  “用了您的技术以后,茶叶品质提高了,还喝出了小时候的味道。”农民的话让她感到由衷欣喜。

  现在,廖红代表及团队已在福建省建立了超万亩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辐射并带动十几万亩生态茶园,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不仅如此,他们还与其他领域“土专家”“田秀才”合作,成立了平和蜜柚提质增效、四川血橙品质飞跃等团队。

  什么是初心使命?“是躬耕田野,是穿梭山林,是做农民的好帮手,是与土壤交朋友。”廖红代表说。

  科技特派员制度始于福建南平,现已走向全国。廖红代表相信,如果每一位科技特派员都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终将汇成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任子威代表:

  人生词典没有“躺平”这个词

  现为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的任子威代表,被朋友亲切地称呼为“大象”。这位95后冬奥会冠军打趣道:“‘大象’躺下是很困难的,‘躺平’更是十分要命的事情,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

  任子威代表说,他出生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8岁那年第一次接触短道速滑,在冰面滑行时感觉像飞翔一样,让他体会到了简单的快乐,自此成为怀揣金色梦想的少年。从兴趣爱好到专业训练,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任子威代表的身份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他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执着。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任子威代表的第二次冬奥之旅。在与队友的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下,他斩获了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两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年轻朋友们,人生需要有梦想,需要有目标,需要坚持,需要不断突破。作为一名党员、全国人大代表、青年运动员,我会继续身披国旗为国出征,彰显中国短道速滑队‘冰上尖刀’的精神,鼓舞更多人参与冰雪体育运动、热爱冰雪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任子威代表说。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冯丹代表:

  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

  “20世纪90年代,我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现市面上的存储设备、存储系统都被国外垄断。”冯丹代表回忆。

  20多年来,冯丹代表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坚持研发“中国籍”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存储芯片技术,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海量信息存储得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高效。

  2004年,她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率领团队日夜“泡”在实验室,向最先进的海量存储系统进军。两年后,团队构建的PB级存储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感到,信息存储的研究从0到1还不够,还需要从弱到强。她和团队一方面继续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存储设备国产化。依托国家863计划,她担任海量存储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如今,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市场份额已从立项前的不足5%发展到60%以上。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当前,构成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技术仍然是薄弱环节。冯丹代表和她的团队正与国内几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展开合作,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难题。

  “一颗初心、一路攀登、一直坚守。20多年来,我见证并参与了我国存储技术和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弱到强的全过程,深深体悟到个人小我之于‘国之大者’的价值,也深深体会到只有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冯丹代表说,未来,她将继续在信息存储领域深耕细作,为促进存储技术发展、存储国产化贡献力量。

  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代表:

  把港口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

  2021年10月,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在现场,十几个人控制的智能系统能轻松指挥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无人机器设备同时作业,场面十分壮观。其中最亮眼的,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而成卫东代表,正是这些智能机器人的“师父”。

  “作为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我把自己多年研究的驾驶技巧、操作方法都编入了程序,写成了指令,让这些机器人‘徒弟’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成卫东代表洪亮的声音里透着自豪,“当前,天津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已经实现了L4级无人驾驶,这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

  因父亲是一名天津港码头工人,成卫东代表从小就对天津港有着很深厚的感情。1998年,他也加入天津港生产一线,成为一名港口拖车司机。通过不断钻研,他创新发明了一系列高效的操作方法和独特的驾驶技巧。这些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200多项技术创新,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成卫东代表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有信心把港口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有信心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

  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代表:

  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2010年,在读者杂志社工作的陈天竺代表,收到一封读者来信。信中说: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我知道他们很辛苦,不敢把我心中的苦告诉他们。奶奶年纪大了,家里还有弟弟,我的成绩越来越差,总是被老师批评……只有沉浸在阅读和文字世界中,我才感到不那么孤独,我该怎么办?怎么办?

  这位来信人名叫小雨,是一名正在上初二的留守学生,他从《读者》杂志中认识了陈天竺代表,鼓起勇气给她写了信。陈天竺代表也第一时间给小雨回了信。

  通信持续了大约两年,陈天竺代表常在信中鼓励他多读、多写、多练,读《平凡的世界》《我与地坛》等经典文学作品,从书中汲取人生力量。陈天竺代表感到,上高中后小雨开朗了许多。现在,小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小雨总是说:阅读让他的世界从此明亮丰富起来!小雨的故事让我见证了阅读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不仅启智增慧,而且带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更深地理解编辑这份职业的价值和使命。”陈天竺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人大代表,我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代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文明互鉴

  来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杨朝明代表,是一位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他介绍,山东曲阜尼山是孔子诞生的地方,当地已举办了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每届论坛都有大批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来到这里进行交流,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杨朝明代表说,他曾遇到一位中文很好的欧洲学者,对“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理念非常赞同,“他认为这是全人类共通的”。

  让杨朝明代表感到欣喜的是,走出国门,也能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世界的积极影响。当他受邀到巴西里约热内卢讲学时,现场听众兴致高昂,不时提出问题。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杨朝明代表表示,要更好地履职尽责,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用自己的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

  (本报记者 韩寒 李晋荣)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踔厉奋发 逐梦伟大征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