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职业农民成乡村振兴带头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8日 14:12:51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8日 14:12: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在中国的乡村远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是基础。

  经过4个月生长,新一茬羊肚菌到了收获季节,一斤新鲜羊肚菌可以卖到50元左右。倪延格是成武县培养的职业农民,三年前返乡创业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他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食用菌培训班,掌握了种植技术。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2019年成武县总结出经营管理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跟踪服务、素质提升、搭建平台、项目支持六位一体职业教育培训模式,被选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育重点模式。培养出一批粮食生产、农机应用、农村电商等领域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红旗认为,这是山东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产业融合,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在成武县大田集镇的高新技术示范园,一粒玉米经过发酵、提取、精制等工艺,可以达到百分之百全利用。

  乡村要发展,就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进行了解读。

  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2022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达到62.4%,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一步,而制度创新可以激发乡村内生活力。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制度创新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职业农民成乡村振兴带头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