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雷:立足基础理论全链条创新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6日 10:51:5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6日 10:51: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郭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授,已经扎根科研一线20余年。在基础研究领域,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是许多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其中,技术难关和人才缺失的问题尤为凸显。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郭雷在今年带着这方面的建议来到全国两会上。

郭雷代表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和电气工程学院的教授,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扎根科研一线,从事抗干扰控制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 郭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国际形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发挥重要作用,既感到无上荣耀,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发扬空天报国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郭雷说,他与团队所有的研究和努力,最终只为了一个目的——让祖国的飞行器具备更强的抗干扰能力,郭雷带领团队展开了飞行器的“仿生导航”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 郭雷:有一种昆虫叫帝王蝶,是北美的一种蝴蝶。它要来回飞3000多公里,中间要繁殖更新三代。那么,这么长的距离,它怎么导航的呢?后来,动物学家也发现,它是通过天空的偏振光进行导航,所以,我们根据这个原理研究如何在没有GPS,甚至没有太阳的情况下,怎么给我们的飞行器长上自主导航的“眼睛”,实现自主导航、自主定位。

通过大量的研究实验,郭雷团队最终研制出“仿生偏振罗盘”装置,其精度也领先于国际同级别实验室的技术水平。

郭雷说,自己与团队都是做基础理论研究出身的,在过去20余年的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将理论方法转化成实际应用,并在更多的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

针对此类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郭雷建议采取有力措施,立足有组织的科研创新模式,规避“追热点”“跟风式”“吃快餐”等碎片化的研究。优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 郭雷:要把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因此,我建议从科研体系、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等几方面,针对“卡脖子”技术问题,开展从基础理论研究、算法、软件、硬件、设备和重大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创新,加快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紧密结合,实现这两个重大目标的辩证统一。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郭雷:立足基础理论全链条创新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