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 | 加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4日 10:34:1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4日 10:34: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3年,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当中,新增了“环境资源界别”,由85名来自能源、化工、环保等领域全国政协委员组成。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就是其中一员。如何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如何提高社会各界参与保护的主动性?这是他今年履职调研的重点。

  春节刚过不久,谷树忠就开始对永定河流域重要湿地的调研。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通过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入库水质由地表水Ⅳ类稳定提升至Ⅲ类,出库水质基本达到Ⅱ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

  谷树忠告诉记者,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当下,“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还需加强“双向”转换,在政府主导下实现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吸引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才能实现从“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的根本转变。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这正是谷树忠多年来持续关注的领域。五年来,他赴全国十几个省份实地调查、梳理经验、找出痛点,提出多件提案。其中《关于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制度的提案》,针对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不落地的难题,获评全国政协2018年度好提案。一系列和水资源利用的相关提案得到了中央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制定出台水效标识实施等规章制度时都予以了采纳。今年,谷树忠表示,将继续为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 | 加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