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爱耳护耳 聆听美好未来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4日 01:46:25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4日 01:46: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 实现主动健康”。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听障儿童2万多人。听力健康不仅关乎孩子们的听觉,还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语言、交流等功能的发育。保护好孩子的听力,就是守护他们的未来。

  先天性听力障碍:早筛查 早干预

  哪些因素会导致儿童听力障碍呢?医生介绍,遗传等先天性因素占到50%以上,这部分患儿大多可以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早发现、早干预,还有一部分迟发性听力损伤较为隐匿。

  中华医学会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 倪鑫:孩子整个语言发育相对迟缓,有可能就是他听力不好,有一些声音的地方,他反应很迟钝,那么也要引起家长的注意。比如说看电视,他很容易就歪着头,他可能一侧耳朵听不到,我们家长一定要高度地关注,有必要的话可以带孩子到各个医疗机构去查一下,是不是听力受到了损害。

  警惕后天性听力损伤 这些误区要避免

  同时,日常生活中的后天性听力损伤同样值得警惕。今天(3月3日),在北京儿童医院举行的义诊活动上,不少患儿家长前来咨询问诊。

  损伤一:中耳炎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薇:其实最好发的一个引起听力下降的因素就是中耳炎。什么因素会诱发?第一个是呼吸道感染,就是细菌病毒顺着咽鼓管跑到耳朵;第二个是我们在坐飞机的时候,包括游泳的时候,特别是潜水这种深度的水深的压力的变化,也会造成耳朵的不舒服的感觉。所以如果有存在呼吸道感染的情况,比如孩子感冒了,流着大鼻涕,你这会儿再去坐飞机,可能中耳炎的发生率就会更高一些。

  损伤二:噪声

  如今,孩子们佩戴耳机非常普遍,与成人相比,儿童听力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噪声引发的听力损伤是不可逆的。医生建议,戴耳机最大音量不超过60%,连续听不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不超过60分贝。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张杰:佩戴耳机的时候,尤其像那种入耳式的耳机,时间不要太长,音量不要太大,间断地需要保证一个休息,对耳部的一个放松。

  损伤三:掏耳朵等不良习惯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薇:很多家长对掏耳朵这个事有一种执念,觉得我掏完了以后,我就一定要把他耳道弄得干干净净的。我们往往发现去洗耳朵、耳屎掏得特别干净的孩子,他会奇痒无比,他那层保护膜没有之后他会更痒,因为它本身有加温加湿的作用,所以其实我们不建议家长自行地过度地去给孩子清洁耳道。

  耳朵进水应及时处理 继发感染需就诊

  此外,医生特别提醒,婴幼儿洗澡、游泳时要对耳朵加以保护,避免进水。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张杰:如果进了水以后,我们可以把一个棉签放在(耳道)口上,让他头侧过来,这样可以用棉花的吸力把水吸出来。大点的孩子就单侧耳跳一下就可以让他把水控出来,如果还有一些水持续地在里头待着,而且影响听力了,出现疼痛了,或者是继发感染了,还是要到医院来就诊的。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学爱耳护耳 聆听美好未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