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企业职工养老金收支有平衡,长远有储备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2日 13:39:03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2日 13:39: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问:社会各界很关注养老金发放问题,请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整体的情况如何?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表示,养老金发放的问题,涉及到亿万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大家很关注。这些年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金收入持续增加,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有较强的保发放能力。

  “我想从四个角度作一个交流。”王晓萍说,一是收支有平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二是基金有调剂。为解决基金分布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在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去年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剂基金,调剂力度更大。

  三是财政有投入。中央财政补助继续增加,地方财政建立了长期投入机制,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四是长远有储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经完成,这两部分基金都是养老金发放资金来源的长远储备。

  “所以,我明确告诉大家,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王晓萍说。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社部:企业职工养老金收支有平衡,长远有储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