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国已培育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其中“小巨人”企业8997家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1日 15:37:07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1日 15:37: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介绍,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凸显搞好中小企业工作的重要性。

  2022年,我国为小微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了1.7万亿元,开展了一系列中小企业服务活动,新培育了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74家。2022年,国家平均每天新设企业2.38万户,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经营收入超过了80万亿元。

  全国已经培育了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去年全年新上市的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了59%,累计已经有13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7%。这些企业在工业基础领域深耕细作,充分体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点。

  下一步,重点在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优化发展环境。一部法、一个条例、一个意见、一个规划。法就是全面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条例就是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意见就是深入贯彻《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就是落实“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第二,加大培育力度。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统筹,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今年,将举办第二届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为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第三,健全服务体系。一是今年准备出台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意见,二是进一步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三是继续开展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发挥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让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

  第四,推动产融合作。将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还将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体系,办好中小企业博览会,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帮助中小企业用好全球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工信部:全国已培育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其中“小巨人”企业8997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