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 环境优则企业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5日 12:19:47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5日 12:1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春晚上有一个小品是一个干部半年都填不平一个坑,但是前不久在现实当中,一个要开业的餐饮店铺遇到了这种困难,结果向相关的干部求救的时候,10分钟就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这件事发生在无锡。这个老板自己就拍了一个视频,迅速上了热搜,火了。我们可以看看很多网友的留言:“看得我都想去无锡创业了”“这条视频强过任何招商广告”“这才叫为人民服务”等等。这个来自东北的老板要在无锡开一个餐饮商铺,结果发现天然气的管道还没通,当然就开不了业了,于是向街道办求救,相关的人员来了之后,10分钟就给了解决方案。按理说这是一件小事,但是为什么会被这么多人点赞?它说明了什么呢?来,关注一下这个小事。

李彦明:为无锡政府点赞,为锡山区安镇政府点赞。

近日,来自东北的李彦明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讲述了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帮他解决开店难题的经历,引发全网关注。视频里李彦明介绍,去年底,他从黑龙江来到无锡,打算经营一家餐饮店,但由于事先没有跟当地相关部门对接清楚,直到装修快结束时,李彦明才了解到,当地不允许新开商户使用瓶装燃气,需要瓶改管或瓶改电。其次,李彦明的餐饮店面所在的商业广场电容量不够,也无法使用电力,要扩容,需要从头申请。眼看着开业在即,李彦明的餐饮店面却面临不能开火的困境。

李彦明:初来乍到也不懂,租房子装修的时候也不知道政府在鼓励天然气,(安装管道)需要一个过程,这样我们店又装修差不多了,怕影响营业。

解说:为了解决餐饮店开火的难题,2月17日,李彦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街道商务科咨询。本以为要回去等消息,可令他意外的是,相关负责人当场就告诉他,10分钟给你答复。

无锡市安镇街道商务科科长 邹祎:我给李先生的店所在的社区打了电话,了解了李先生的店所在的位置和接线、接电的情况,然后又给我们的(规划建设科),因为(规划建设科)是负责整个街道的管网,打了电话,了解了整个商业街的接电和接管道的总体的情况。

解说:通过电话了解邹祎发现,李彦明所在的商业街在他之前还有38家商户排队等待天然气管道接通,李彦明想要按照原计划在10天左右开业几乎不可能。为了不影响李彦明如期开业,邹祎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在确保燃气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允许李彦明暂时使用瓶装燃气,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快推进商业区的电力扩容、燃气改管工作。

邹祎:既然问题已经到我这边了,我不能说肩膀就这么一卸,不行的,我来扛这个责任。我先让你开,但是在后期第一加强监管,第二还是要往改电或者说改天然气这个方向推的。

解说:据了解,目前李彦明已经向当地天然气公司提交申请,相关工作人员也已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将按照排期为他的店铺接通天然气管道。

李彦明:让我感到特别惊喜的地方有这么几点,第一就是没有推诿,现场办公,办事效率非常高。第二点也没有脸难看、甩脸子,这种都没有,整体的服务意识特别强。第三点在现场给出了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一点也是让我很感动的,就没有等,马上方案就给到手,我们就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干了。

白岩松:首先我们来看看安镇街道给李彦明的回复当中的一些关键词,第一个,这是政府的责任,不能影响你们的经营。第二个里头包括能够使用天然气或者动力电的时候,政府提供帮助更换设备和线路。在第三里头有我们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咱们接下来马上连线一下当事人,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商务科的科长邹祎,就是他帮着办的这个事情。邹科长您好!您当然感受得到您火了,在网上也被网友表扬,我特别想知道您的领导表扬您没有?

邹祎:没有。

白岩松:为什么呀?

邹祎:这个暂时还不知道。

白岩松:那估计明天就该表扬您了。

邹祎:其实这就是我平时工作的一部分,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就算领导不表扬我,我也会这么做。

白岩松:我特别想知道,这件事情是在拼经济状态下的特事特办,还是就应该这么做,是常态?

邹祎:这是常态,肯定不是特事特办。因为李先生遇到的是切实的困难,他原来想要在10天之内开业,但是他所遇到的困难,肯定是10天之内开不了业的,如果不让李先生暂时使用煤气罐进行经营的话,肯定开不了业。

白岩松:邹科长,你看在给他的回复当中提到了能够使用天然气或者动力电的时候,政府提供帮助更换设备和线路,这种出资也是一种常态吗?为什么会出这笔钱?

邹祎:这是一种普惠性的政策。因为我们鼓励广大的餐饮用户,特别是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用户使用更加安全的电或者说管道燃气,那在更换相应的设备所产生的费用有可能会比较高。所以说政府出台了补助的政策,给他们补助70%。

白岩松:现在李先生的店铺在排队天然气的管道安装,还有其他的商铺也在排队,这个速度可能加快吗?因为他们的确也很着急。

邹祎:自从有了李先生这件事情以后,街道积极对接燃气公司,燃气公司也来到现场,进行现场的勘察和设计,他们正在加紧线道的接通,预计到下个月底就可以完成线路的改管。

白岩松:您是否注意到了很多的网友说,这一段视频一发,您这个10分钟帮着来提供了这种解决方案成了安镇特别好的招商广告,这比什么效果都好。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邹祎:其实我个人认为我没想到有这样好的效果,这就是我平时工作中的一部分。我们本来就应该为广大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竭尽全力为他们提供服务,提供便利。

白岩松:邹科长,现在经济形势的确遇到很大的挑战,其实我们注意到李先生这个餐饮的商铺应该规模也不算很大,但如果以无锡这样的一种经济体量,在经济形势特好的时候,对经济规模不大的商户是否也能如此态度好?

邹祎:可以的,我们会一如既往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不管是以前、现在,还是将来,都会一如既往。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或者说个体工商户,我们都一视同仁,为他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必要的便利和服务。

白岩松:最后特别想问您,因为我注意到在给他的回复当中最后有一句话,我们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您自己怎么理解“服务”这两个字?

邹祎:对于我们这一个层级的政府来说,服务的核心就是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解决他们比较急的问题,其实就是这样,核心就是解决问题。

白岩松:好,谢谢邹科长,也谢谢您给李先生办的事情,最后特别想说的是您的领导虽然没有直接表扬您,但一定是特别开心,因为对您最大的表扬是网友和公众这些“领导们”,谢谢您,邹科长。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这一件小事和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

解说:新年伊始,接连召开的地方两会和开年第一会都在全力拼经济,拼经济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1月28日,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主会场,与会的1000人中企业家占到了一半。在同日召开的中山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领导集体起立向企业家们致敬,并表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会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

中山市委书记 郭文海:企业家们有信心吗?我们把掌声送给企业家们。只要我们政企同心,携手同行,攻坚克难,全市上下唱响“敢问路在何方”,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斗志、决心,在全省高质量大发展大局、大势中,我们一定能扛起我们光荣的使命。

解说:同样是在1月28日,吉林省将营商环境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民营经济大省福建举行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海更是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开年第一会的主题。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 陈国忠:我们的目标一个是对标世行新的评估体系,对标国际一流的城市标准,我们也对标国内一些好的一些先进的理念和做法,所以我们有困难,有压力,但我们更有信心。

解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近段时间以来各地从实际出发,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江西出台了28条实体经济纾困解难举措,今年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达1600亿元以上。北京市朝阳区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面对面问需于企。今年头两个月已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的1260多项问题诉求。新疆阿勒泰地区为了促进深加工企业的发展,还专门给出了很多金融和税务扶持政策。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委副书记 常务副县长 陈建勇:2022年以来,福海县税务部门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走访近200家骆驼养殖户和相关企业,提供一站式涉税辅导。一年多以来,已累计帮助骆驼养殖户和相关企业申请贷款1.2亿元以上,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解说:为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环境,福建为重点外资企业配备专班上门梳理问题清单,推动外资企业再投资扩大生产。从去年底开始,江苏则密集组织多个招商团出海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推进合作。

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威助:我们一期审批从立项取得环评批复、能评批复,(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协助我们处理最困难的一些工作。现在,中国是整个外资投资的风口,而江苏是我们遇到最省心,而且工作效率最高的一个省份。

一个点赞视频,为什么火了?专家解读

白岩松:我们来看一下营商环境的优化,是这一个月以来非常热门的一个词,同时也是各地陆续在出台相关的方案。你看从1月底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北京、湖北、杭州纷纷发布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这种条例或者说是行动方案。接下来我们马上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张先生您好!您看在无锡发生的这一件小事,而且也是一个小餐饮的店铺遇到了这种困难,但10分钟相关问题给解决了,由最初的试试看,最后变成了感动。您怎么看待这个转变的过程和这件小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实际上,我们经常讲的就是从小事着眼来看无锡和整个国家的各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从国家来讲,2017年开始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无论是无锡、常州、苏州,还是苏中、苏北,还是全国的各地,我们都能够看到,各地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他们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工作,其中也就是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效率和便利化水平的指标来进行评价。我觉得,这个对各地的营商环境的改善都是非常有成绩的。因此,从无锡这么一个小的案例看,我们能够看到整个国家在优化营商环境所取得的进步,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他们的感受是最深的。

白岩松:同时这个视频一发出来,网友的反应也特别值得关注,因为迅速上了热搜,说明大家也感到有些惊讶。您怎么看待对这件事情?按理说应该正常,但是大家感觉还是蛮惊讶的。

张燕生:因为客观讲就是这三年的新冠疫情,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影响最大的是服务业,也就是包括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受影响最大的是消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就是网民们特别关心的,也就是三年疫情的损害现在开始修复,那么修复的情况怎么样,因此我相信,网民就对无锡案例的关切很大程度他们想知道2023年中国的营商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怎么样。

白岩松:今年一过完年各地在开第一会的时候,很多其实都与营商环境,包括拼经济紧密相关,甚至有的人说谁要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政府过不去。您怎么看待过年之后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头各地拼经济的相关表态?

张燕生:我可以看到拼经济的相关表态,首先各地都是铆着劲儿要促进经济整体好转,我相信是各个地方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另外要促进经济整体好转,这是短期的,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像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像上海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会,可以看到他们都把重点放在从本地的实际出发,推动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他们在寻找突破口,包括像湖北要确立新发展格局的先行区,这和湖北的“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是直接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既着眼于短期,同时开始抓像营商环境这样的一个关系到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情。

白岩松:的确,就像广东开年的会上提出来“再打造一个广东”,还是让大家感觉很振奋。但是话说回来,您一定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最近,在各个方面都在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在点赞支持等,但是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会不会是拼经济情况下的一种权宜之计,长期能一直坚持这样吗?能真的不动摇吗?

张燕生:在营商环境方面,应该讲现在的便利化“放管服”便利化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实际上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也就是下一步无论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应该是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因为中国的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重要的立足点也就是平等对待和公平竞争。所以,可以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从法律、从舆论、从方方面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白岩松:我们也得关注整个舆论环境是否友善,不得不承认一段时间以来,在网上也会有一些声音,其实对民营经济不那么友好,对企业家也有污名化,甚至自媒体的审判,企业家有的时候就变成了资本家。您怎么看待这种环境的转变?

张燕生:我们可以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很重要的提法叫“四敢”,也就是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真正叫企业敢干,我觉得这里的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三个不确定性的问题,第一个要解决政策的不确定性问题,第二个就要解决舆论的不确定性问题,第三个就要解决社会心态的不确定性问题。这个不确定性问题实际上很大程度,也就是我们总是讲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还是外企,其实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一定要包容、共享和相互尊重。我觉得,这一点对舆论非常重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的春天 | 环境优则企业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