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列车 开往明天的中国|《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今晚播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09:40:16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09:40: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刚刚过去的40天中,“春运”这个词,又一次唤醒了久违的乡情,久违的远方。

在过去的一年里,15.5万公里的铁路线,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林海雪原、穿梭江南水乡。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创造了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世界纪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擦亮“中国铁路”这张名片的,是一颗颗比轨道更坚定、比路网更壮阔、比火车头还要热情澎湃的螺丝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埋头苦干、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2月24日20:05首播,2月25日上午09:24重播。首播期间学习强国、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孙业礼(右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刘振芳(左一)为11位2022“最美铁路人”代表颁发证书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孙业礼(右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刘振芳(左一)为11位2022“最美铁路人”代表颁发证书

吕盼、马如铁、杨仁德、董宏涛、黄涛、杜赫、郑小燕、茹德玖、刘贞、夏健、杨勇 11位铁路人获得“2022最美铁路人”称号。他们是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典范榜样,是千千万万奉献在一线、成长在基层、建功在岗位的新时代铁路人的生动缩影。新征程上,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尊崇“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让“最美精神”在万里铁道线上赓续绵延,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吕 盼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 列车长

在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舞台上,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吕盼用微笑迎接旅客,用爱让服务升温,绽放青春光彩,展示出新时代铁路青年的精神风貌。

马如铁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满洲里站运转车间 值班站长

“国门之下无小事!我们的一言一行、一钩一调关乎国家形象,要体现出中国效率。”马如铁用心用情守护着国际物流通道畅通。9年来,累计从满洲里站驶出国门的“中欧班列”近2万列,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近三分之一。彰显了国门之下铁路人的使命担当。

杨仁德

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 副所长

查获违法人员1600余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70名;为旅客排忧解难9200余件,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172名;捐资助困10万余元。从警24年,杨仁德以日复一日的真心和热情,铺就万千旅客的平安旅途,在平凡岗位上擦亮为民初心。

董宏涛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技术中心 动车组机械师

“动车组是有生命的,只有用心对待它,慢慢地了解它的‘脾性’,它才会听你的话。”作为铁路系统第一代动车组检修人,董宏涛有一股不怕累、不服输的韧性。他上车厢、钻地沟,雷厉风行,毫不含糊。遇到动车“疑难杂症”,他反复钻研攻关。入路26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动车组安全“守护者”的责任与担当。

黄 涛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 探伤工

他业务精湛,练就了一双钢轨探伤的“火眼金睛”,没有出现一次漏检错判;他坚持创新,用一项项技术新成果提高现场伤损检出率和数据回放质量,还带出了一个探伤领域的“种子团队”。扎根探伤一线二十载,在管内近2000公里的铁路线上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和感人的励志故事。

杜 赫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 副主任

在库不齐沙漠腹地,每天都有一群“小黄人” 在6米高、2.5万千伏的接触网爬上爬下,热火朝天地检查接触网部件。他们承担着包西铁路551.24条公里线路接触网设备的维修养护任务。“90后”的杜赫用10年奋斗,成为全段、全局乃至全路的“技术尖兵”。

郑小燕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 副主任

“能和河南‘米’字形高铁共同成长,我备感自豪。”十几年来,郑小燕相继主持了郑渝、郑阜、商合杭、济郑等高铁新线列控系统施工建设和联调联试工作,郑小燕始终以两个“100%”要求自己,以准确的列控数据为驾驶中的司机提供可靠的控车信息,为高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茹德玖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检修车间 工长

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但凡遇到内燃机车“疑难杂症”难处理,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20年来的7000多个日夜,茹德玖累计检修机车1.5万多台次,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围绕“修好车”,茹德玖带领团队取得各类创新发明成果16项,其中内燃机车喷油泵双安装槽调节齿圈等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为单位节支一千余万元。

刘 贞

中国通号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装备技术研究院 院长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一定要开发出我们国家自己的产品。”刘贞带领团队用近3年的时间完成了高性能DS6-80型安全计算机平台底层硬件和软件的全部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不仅摆脱了国外企业对我国高铁产业链中关键技术的控制,实现了中国高铁CTCS-3级列控系统全套技术的自主可控,而且在高性能安全计算机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夏 健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体设计负责人

自2015年起,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夏健带领团队扎根印尼,参与了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雅万高铁项目的投标、设计和施工配合等工作,见证了雅万高铁从蓝图变为现实的全过程。

杨勇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 动车组司机

2022年6月4日上午,杨勇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D280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处,发现线路异常,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杨勇不幸光荣殉职。贵州省人民政府评定杨勇为烈士。

主持人:王筱磊、王宁

主持人:王筱磊、王宁

幸福列车 开往明天的中国。《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由“暖·细致守护“、”稳·扎实保障“、”精·匠心闪耀“、”强·创新致远“以及”致敬铁路英雄“五个篇章组成。以多种节目形式,讲述一个个铁路人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故事。

主题词讲述 讲述人:刚强

主题词讲述 讲述人:刚强

故事讲述《最后一道关 荣辱一把闸》 讲述人:王晓梅

故事讲述《最后一道关 荣辱一把闸》 讲述人:王晓梅

开场节目《中国高铁向未来》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李峪钊 郑金镜

开场节目《中国高铁向未来》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李峪钊 郑金镜

歌曲演唱《人民铁路为人民》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徐瑞阳 肖大可 董飞

歌曲演唱《人民铁路为人民》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徐瑞阳 肖大可 董飞

歌舞:《最美铁路人》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李扬 吴俐智 等

歌舞:《最美铁路人》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李扬 吴俐智 等

车轮向前,驶向明天的中国,那是铁路人向着现代化目标的奔跑,那是下一段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今晚,就让我们在一程又一程的征途中,去认识那些闪亮的名字!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幸福列车 开往明天的中国|《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今晚播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