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公安机关盯上动物园、马戏团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10:27:18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10:27: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专项行动打击重点有哪些?在2月24日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副局长李剑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安机关打击重点主要有以下3方面:

  第一,依法严厉打击以食用为目的的涉野生动物犯罪。深入排查滥食野生动物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和餐馆、酒楼、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主动开展线索摸排,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共侦办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等刑事案件7000余起,集中侦破了江西抚州“11·29”系列特大非法收购黄麂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网络和窝点,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清查整治,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得到有力遏制。

  第二,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突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地区,深入动物园、马戏团、中药材市场、驯养繁殖企业等重点场所,对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坚持“零容忍”,共侦办相关刑事案件1万余起,追回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2余万头(只),对四川雅安“1.18”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大要案件进行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有力推动了源头治理。

  第三,依法严厉打击持枪爆物非法狩猎犯罪。对各地侦办的持枪爆物非法狩猎犯罪案件,采取“三个一律”工作措施,加强警种合作、区域合作,进行深挖彻查、追根溯源,强力侦办此类案件2000余起,公安部对内蒙古呼伦贝尔齐某非法猎捕收购驼鹿案等47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有力推动了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昆仑”专项行动中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始终保持对涉野生动物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国家生态安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护野生动物,公安机关盯上动物园、马戏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