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去年受旱严重的长江中下游水位明显抬升 春灌用水有保障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2日 09:59:29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2日 09:59: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水利部昨天(2月21日)表示,去年受旱严重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湖水位较前期有明显抬升,春灌用水有保障。

当前,黄河已进入开河期,截至2月20日,黄河封冻总长度770.5公里,已累计开河215.2公里,松花江等东北河流尚处于封冻状态,目前,全国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处长 杨光:去年受旱较重的长江中下游地区,2月以来出现多次较强降雨过程,累积降水量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六成,受其影响,江湖水位较前期有了明显抬升,春灌用水基本上可得到有效保障。

2月中旬以来,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北方冬麦区目前墒情总体适宜,水库蓄水情况较好,发生大范围干旱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去年旱情叠加冬季降水偏少的影响,目前,贵州、重庆、云南等部分地区旱情较重。截至2月2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446万亩。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处长 杨光:根据气象预测,3—5月,西南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2—5成,4月份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秧苗移栽、返青的用水高峰期,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灌溉水源不足的情况。

水利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密切监控旱情发展态势,切实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保灌溉各项工作。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水利部:去年受旱严重的长江中下游水位明显抬升 春灌用水有保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