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对内对外两手抓 中国经济展现硬实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2日 14:59:06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2日 14:5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贸促会2月2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近日,中国贸促会对39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调研,结果显示,98.2%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华布局优先考虑的投资方向依次是新型工业化、绿色低碳产业、健康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乡村振兴、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金融服务等。

       贸促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强化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跟踪服务,推动外资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地方利用重大展会论坛招商引资,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研发等领域。

       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1月份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双双大幅提升

原产地证书签发情况是对外贸易的晴雨表。2月22日,中国贸促会举行例行发布会,发布了1月份全国贸促系统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情况。1月份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双双大幅提升。

2023年1月,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6.21亿美元,同比增长62.09%;签证份数为16297份,同比增长137.39%;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韩国、泰国等11个RCEP成员国,预计为我国产品出口至RCEP成员国减免关税900万美元。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 杨帆:RCEP证书金额和数量同比快速增长,表明企业对RCEP相关政策越来越熟悉,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发布 约九成企业看好RCEP国家投资机遇

中国贸促会2月22日还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约九成企业看好RCEP国家的投资机遇。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平稳发展,超七成受访企业维持或扩大现有对外投资规模;超八成企业对未来对外投资发展前景持较为乐观态度;约九成企业看好RCEP国家投资机遇。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 杨帆:受访企业对中国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总体满意,希望进一步便利审批备案、简化外汇管理、增加信贷支持、加强合规管理、加大税收支持等。

       从地域看,71.8%的企业对外投资优先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次是欧洲和北美。从行业看,48.7%的企业对外投资优先选择制造业,25.2%的企业优先选择批发零售业。从目的看,近六成企业对外投资为了开拓海外市场,35.9%的企业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32.9%的企业为提升品牌国际知名度。从成效看,超半数企业对外投资收益率增加或保持稳定,近两成企业对外投资利润率增加。

《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整体保持稳定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2月21日在深圳举行,会上发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总体来看,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整体保持稳定,中小微企业数量逆势上涨,助企纾困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报告选取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共计36个典型城市作为评估对象,以上一年数据为基础,对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等指标进行评估。总体看,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整体保持稳定,各参评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中小微企业数量上涨。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 宋烜懿: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各地政府对中小企业工作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截至2021年底,参评城市的中小企业数量达2248.18万户,占全国总数的46.8%,与2019年底相比,年均增长率达9.99%;新注册企业数量423.28万户,占全国总数的46.8%,与2019年底相比年均增长率达12.96%。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36个参评城市中均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33个参评城市设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促进中心。所有参评城市共计拥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88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41家。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 宋烜懿:从短期来看,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从长期来看,能够有效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的春天|对内对外两手抓 中国经济展现硬实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