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春耕 科学育种做强农业“芯片”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21日 06:37:37
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21日 06:37: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春来风光好,田间备耕忙。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眼下,全国各地正加紧种子选育,全力备春耕,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黑龙江:种子选育持续进行中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开放实验室,水稻中晚熟育种团队正在这里进行水稻种子检测试验和处理试验。

  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副院长 聂守军我们可以给农民提供一些品种方面的推介。你说今年我要产量高的,你就选择相对产量高的;假如我想卖大米,你就选择外观品质好的、口感好吃的品种。

  今年,黑龙江省科研人员加大攻关力度,在玉米、水稻、大豆等领域的育种取得重大突破。基因编辑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现代生物技术,已经成为黑龙江省育种的重要手段。

  河南:聚合基因优势 再造丰产优质新品种

  河南省的小麦育种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每年通过国家审定的小麦新品种数量约占全国的1/3。郑麦136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用矮抗58与济麦22杂交选育而成的小麦高产品种。

  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副研究员 周正富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基因就是“种子的芯片”。小麦中含有11万个基因,我们要把好的基因捞出来,利用标记技术,把好的基因放到郑麦136中去,进一步提高它的加工和营养品质。

  广西:新技术育种助力春耕备耕

  连日来,广西博白县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在博白县三滩镇良茂村,村民们正抓紧种植甘蔗。种植户黎越说,今年,他采用的是新技术:窝种。一个窝坑就能种下6棵甘蔗苗,与传统的种植技术相比,窝种的采光更好,种出来的甘蔗甜度高,长势也更加粗壮。

  玉林市博白县三滩镇良茂村甘蔗种植户 黎越我们种这个甘蔗种苗,是通过广西农科院培育出来的脱毒种苗,具有抗虫性、抗害性、抗毒性、易生长的特点,比传统甘蔗高产百分之三十以上。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力备春耕 科学育种做强农业“芯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