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隐形冠军 桥梁中的“柔”与“钢”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8日 21:22:49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8日 21:22: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中国有100多万座桥梁,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我们还有世界上最高的大桥、最长的跨海大桥等等。建造各式各样的桥梁,就得有各式各样的装置和部件。随着我国桥梁事业的突飞猛进,相应地,在桥梁装置和部件制造领域也涌现出不少隐形冠军企业。它们专心致志、不断创新,讲究工匠精神,把一个个桥梁装置和部件做到了极致。

  在一则大桥发生异常抖动的新闻视频里可以看到,桥梁因为气温变化、车辆超载、大风、地震等原因都会发生特殊变位,甚至会像荡秋千一样来回晃动。这种情况下,一个不起眼的装置就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桥梁伸缩装置俗称伸缩缝,正是安装在桥梁两端,应对这种多方向运动的重要装置。

  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我们是采取太极的原理,以柔克刚,主动适应。”

  以柔克刚,这种多向变位伸缩缝化解了桥梁在各个方向的运动,保证桥梁在运动状态时上面的车辆还能够安全地通行,更关键的是,伸缩缝自身的磨损也能减轻很多,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因为技术领先,这套装置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这套装置的发明者,以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引领着行业发展。

  这套新型装置发明应用之前,我国的桥梁伸缩缝几乎都是从国外进口。随着中国的桥梁跨度越造越大,桥梁变位运动的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车流大、重载车辆多是现实国情,而国外公司的产品在结构上已经难以适应中国桥梁需要的抗冲击性和耐久性,导致桥梁伸缩缝容易损坏,看到国外产品的这个缺陷,宁波路宝决定研发出适应中国国情的伸缩缝。

  2002年,宁波路宝率先在结构设计上取得突破。随后,他们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伸缩缝产品大批量使用在福宁高速上,多年研发投入终于见到一些效益,就在大家刚松一口气的时候,意外的情况发生了。

  徐斌:“2005年年初,离质保期还有三五个月的时候,产品出现了大面积上翘、螺丝松动、混凝土破碎等病害,如果用维修的方法延续到三四个月以后,质保期满也是可以的。”

  福宁高速重载车辆多因而损坏大,宁波路宝主动提出,不是维修,而是用第二代产品大面积免费更换第一代产品。这将导致公司直接经济损失五六百万元。

  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海斌:“我当时看着账户里就这么一点钱,只能维持日常开支一段时间,算了成本账,觉得我们完全没必要这么做,完全可以坏在哪里,修在哪里。”

  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胡风:“很多人就不理解了,本身我们企业又是在刚起步阶段,白白掏出五六百万确实压力也比较大。”

  别说公司内部不理解,就是业主方也难以相信宁波路宝真会这么做,然而,公司决策层立即安排免费更换全部产品,他们有信心自己的第二代产品已经完善了第一代产品结构上的缺陷。免费更换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而且当时不少客户听说后对其产品质量产生怀疑,打了退堂鼓。处于研发创新阶段的宁波路宝几乎到了破产边缘。

  徐斌:“那时候我借了300万,作为临时周转,两年都还不出来,最后只能把三分之一企业股权转让。这个股权到了2015年才以3倍多的价格把它买回来。”

  福宁高速的事虽引发危机,但徐斌相信自己的创新装置适应了当时国家交通安全的急需。

  宁波路宝研发的单元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一举打破了国外长久以来的技术垄断,改变以往伸缩缝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使用在国内有名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沙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大跨度桥梁上,在国外的桥梁工程上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对一座桥梁来说,决定桥梁跨度、承重等整体性能的关键部件正是桥梁钢结构。横跨官厅水库的特大铁路桥,就拥有一个特殊形状的钢结构。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官厅水库桥全长9077米,它的主要部件是由八个连续的橙色拱形钢结构组成,被称作“橙色彩虹”。它的打造者是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

  制造这个八连拱桥的钢结构,首先难在杆件制作:常规杆件都是直线形,而这个拱形钢结构的杆件要求是折线形,这种结构和尺寸常规装备生产不出来。更难的是组装:折线形杆件上还要精准打好螺栓连接孔,每根杆件上至少有五六百个孔,组成若干孔群,孔群之间的距离最大偏差不能超过0.8毫米。中铁山桥为此研发出特殊的装备和技术,实现高精度制孔,如期交付完成这个特殊的钢结构。

  成为桥梁用钢结构的领军企业,对于中铁山桥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长期以来,国内钢桥梁市场并不大,技术研发的资金和动力不足,整体造桥行业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以人工为主的半自动焊接为主,重大的焊接装备都从国外进口。直到2009年,港珠澳大桥启动建造,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桥梁专家、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工程总监理工程师程志虎:“创新是憋出来的,因为港珠澳大桥遇到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必须要解决这些难题。40万吨钢结构,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这么大体量钢结构要求在2到3年之内造出来,就是国内最好的企业全部加在一块,按照传统的方法,都实现不了这个目标。”

  没有装备自动化就造不出港珠澳大桥的钢结构。以建造港珠澳大桥为契机,国家投入资金大力支持桥梁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和装备的创新研发。

  中铁山桥抓住了这次产业升级的机遇,脱颖而出走在了行业的前列,高质量地完成了港珠澳大桥钢结构的建造。

  与此同时,中铁山桥也走在了国际桥梁领域的前列,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和勇气。

  韦拉扎诺海峡大桥是美国纽约的地标之一,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是纽约城市交通量非常大的一条要道。经多年运行,沉重的负荷导致混凝土结构的上层桥面出现多处损坏,市政府决定更换为钢桥面。这项修桥工程面向全球招标,对竞标者提出相当严苛的要求,其中“桥面全部钢板的焊缝,单道焊接全部熔深达到80%以上,且不能焊漏、焊穿”这条钢结构的制造要求,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

  技术上几乎不能完成的世界性难题,中铁山桥却偏要试一试。

  把挑战和困难当作机遇,中铁山桥竞标胜出,美国业主方看中它参与建造港珠澳大桥的经历,但同时对中国制造还是有些不放心,开工初期,派出多支强大的监造队伍来到中铁山桥。

  技术人员必须要对加工精度和焊接参数进行大量试验,达到稳定状态后,美方认可了才能开始生产。开工并不顺利,焊接工艺试验超过半年时间,用掉试验钢材八十多吨后,还是没能成功。

  遇挫反而更刚,既然接了这个活儿就不能放弃。中铁山桥领导亲自挂帅,召开技术研讨会,寻找新的突破。

  四年磨一剑,最终中铁山桥顺利完成交付美国韦拉扎诺海峡大桥桥面钢结构的制造任务。美方对中国制造和质量表示非常满意。

  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钢结构的成功制造只是中铁山桥在国际桥梁领域不断突破的一个缩影,中铁山桥以世界领先的桥梁钢结构制造技术和装备,相继成功完成了德国多瑙河大桥等世界重大桥梁的钢结构部件制造与装配,在国际桥梁领域亮出一张中国名片。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跨过江河湖海、连通高山峡谷,一座座桥梁的建成通车,便利了居民生活,推进了产业发展,助力着中国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基础,也让中国建造走向世界。而这背后,是中国众多桥梁建造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正是它们的创新担当、精益求精,开创了一项项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中国从一个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隐形冠军 桥梁中的“柔”与“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