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里的“新农人” 把土地交给我们“00后”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8日 14:51:18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8日 14:51: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这意味着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农机出现在田间地头。智能农机越多,也就越需要能够熟练操作这些设备的人。而我们今天要认识的这位“新农人”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别看他是个“00后”,从事操作智能农机也还不到两年,但他已经是很多老农机手的“师傅”了。

23岁的陶哲是湖北武汉永旺智慧农场最年轻的农机手,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遥控搭载了北斗导航的智能无人拖拉机,进行春耕前的翻田整地工作。

2021年,陶哲从职业学院毕业时,看到永旺农场正在招收能操作无人拖拉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插秧机等智慧化设备的农机手,立刻就前来应聘,并被顺利录用。

陶哲的父母得知他的工作是种地,一开始很不理解。为了得到父母的支持,陶哲决定邀请他们参观一下农场。

其实对陶哲有担心的不只是他的父母,还有农场里的老农机手们。他们都觉得。这个新来的“00后”也就是三分钟的热度,留不住。

没想到入职两个月,陶哲不仅很快学会了操作各种智能农机,而且干劲还越来越大了。工作之余,他还会耐心地教老农机手们如何进行操作。

得益于新鲜血液的加入,农场的智能农机使用率大幅提高,这让农场去年的生产成本直接降低了30%。

陶哲不满足于仅仅精通智能农机的操作,还利用自己对电脑的熟悉,建立起了一套农场的数字化档案,列出农事活动的标准化流程,并制定相应的生产计划。

但陶哲并不满足于此,目前他正在自学编程,并已经做好了未来的职业规划。

陶哲:现在,农业越来越科技化、智慧化。未来,我希望成为一名农业工程师,以后土地就交给我们“00后”吧。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做村里的“新农人” 把土地交给我们“00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