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多个关键字里看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4日 14:32:46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4日 14:32: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介绍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再次表明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文件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注重长短结合,突出“短实新”特点,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守牢的底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包括9个部分33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守底线就是坚决守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振兴就是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强保障就是加强组织领导。强调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总的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狠抓落实,突出工作部署指导性、政策举措针对性,既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首先要抓好“国家粮食安全”这件头等大事。当前全国粮食安全形势怎么样?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下一步具体从哪些方面发力?接着来看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的解读。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在目标上重点是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一是面积要稳住,这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二是产能要提升。党中央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已经明确,要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唐仁建表示,今年在措施上重点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一是要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二是要强化科技装备支撑,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提高单产,向科技要产量、要产能。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上面讲了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这一条强调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这样就是“地、技、利、义”四个字。

       下一步,国家将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提高大豆补贴力度,推动扩大大豆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来下功夫。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一是在彰显特色上下功夫。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唐仁健表示,发展乡村产业还要在优化布局和联农带农上下功夫。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以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立足整个县域统筹规划发展,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着力提升县域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打造城乡联动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多个关键字里看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