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机场“掌灯人”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5日 20:20:46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5日 20:20: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飞机的平稳起降离不开跑道上各种助航灯光的帮助,春运期间,总台《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我们一起来认识守护机场的“掌灯人”。

夜幕降临,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跑道的尽头,乔昱翛正和同事维修跑道的指示灯,一架架飞机从他们头顶滑过,这巨大的轰鸣声已经与他相伴十多年了。

在机场约99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和跑道上,共分布着1300多套灯具,像乔昱翛这样的助航灯光机务员,每天都要穿梭在这片大小相当于140个标准足球场的区域内,保障每一只灯具的正常运行。

晚上8时多,正是飞机起降的高峰时间,机场灯光系统突然报警。春运期间航班数量增多,灯光的运行时间同样延长,灯具的维修量也比日常多了三成。具体是哪套灯具出现了异常?乔昱翛他们立刻赶到现场查看。

飞机起降的间隙只有20分钟,如果需要调试和维修,都只能在这20分钟内进行。经过检查,故障是由其中一只灯泡的灯丝老化导致的,乔昱翛和大伙儿进行处理。凌晨1时,塔台通知关灯,意味着一天的航班全部结束,这个时候才是乔昱翛他们最繁忙的时刻。

正值一月一次的大检修,平时5个人的一班岗,全组15个人都到齐了,所有人都要进入跑道全面检修灯光。从跑道的尽头开始,1300多套灯几乎要挨个检查一遍,螺丝是否紧固,灯光透镜也要擦拭。

凌晨4时多,跑道上的气温降到零下10℃左右,所有灯光全部检查完毕。再过1个小时,新一天的航班又将开始起降。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机场“掌灯人”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