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8分钟一趟车、每天地下徒步6公里……守护安全的铁路“清淤队”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4日 17:58:42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4日 17:58: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工友正在清理隧道内的淤泥。(图片赵哲昌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在下穿山西太原西南部的晋祠隧道内,平均不到8分钟,就会有一列列满载货物的“铁龙”呼啸而过。

作为山西大宗货物和中欧班列运输的咽喉通道,西南环线铁路线全长53.64公里,其中有20多公里为地下隧道,下穿众多河流、沟渠,淤泥、垃圾经常会堵塞排水沟渠。

春运期间,在地下隧道里,有一群铁路“清道夫”在这里工作。他们每天徒步6公里,蹚着冰冷的污水,排淤清疏,守护着南来北往货物列车的运行安全。

在中铁太原局太原工务段桥隧车间工作的马丁和他的8名工友,承担着晋祠隧道每天的排水清淤的工作。顺着隧道前行几分钟,经验丰富的马丁循着流水声停下脚步,弯腰、伏地,用工具揭开线路一旁的排水沟水泥盖板,把身子探进狭长的排水沟内,用手电查看里面的情况。

“这儿的地下水矿物质含量特别高,就像咱们烧水壶一样,水垢会越积越厚。”马丁说,一旦隧道内出现排水堵塞,不及时清理就会导致水漫线路,影响行车安全。

继续前行几十米,水沟内浑浊的污水上漂浮着杂物,散发出一股刺鼻的臭味。此时,中铁太原局太原工务段桥隧车间的张立刚熟练地穿起塑胶防水衣,双脚踩进没过小腿的污水中,用铁锹一铲一铲地将淤泥装入编织袋。遇到难以疏通的地方,他只能撸起袖子,弯腰蜷缩在狭窄的空间里,用手往外掏。

张立刚说:“在隧道里想找到堵塞的排水沟,只能一块一块把板儿掀起来看。”尽管他们都穿着防水服,但刺骨的污水还是会渗进衣服里,时间长了手臂会红肿得失去知觉。

随着淤泥杂物被清除,污水水位开始下降,水流恢复畅通。一处淤积点清理完毕,工友们继续向前“巡诊”。

工友们下道避让列车。(图片由赵哲昌提供)

由于车道内车流密度特别大,留给工友们作业的时间非常紧张。他们除了争分夺秒排淤清疏,还要不时避让疾驰而过的列车。

春运期间,他们每天徒步6公里,弯腰俯身,疏通水渠,清运淤泥,累计清理36处/15立方米。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大伙要重复上百次,他们用一身脏,换来了隧道排水畅通,保障列车行驶安全。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8分钟一趟车、每天地下徒步6公里……守护安全的铁路“清淤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