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开展差别化探索 推动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3日 10:06:01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3日 10:06: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2月2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2022年,我国21个自贸试验区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将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

  在推动高水平开放方面。2022年1月1日起,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与此同时,各地不断创新举措,持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2022年,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文件56份,赋予了自贸试验区更多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截至2022年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累计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超过5400项的省级管理权限,大幅减少了审批层级。

  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破除阻碍国内外创新资源和要素集聚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初步建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2023年,将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加大压力测试力度,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深化国内相关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商务部副部长 郭婷婷: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复制推广更多更好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自贸试验区开展差别化探索 推动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