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追悼会,揭出美国警察制度性种族歧视的痼疾

来源:新华社 | 2023年02月03日 14:20:53
新华社 | 2023年02月03日 14:20:53
原标题:一场追悼会,揭出美国警察制度性种族歧视的痼疾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 美国黑人男子泰尔·尼科尔斯追悼会2月1日下午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一间教堂举行。1月7日,尼科尔斯驾车被拦停后遭警察殴打,几天后不治身亡。此事暴露出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的症结,揭出美国警察制度性种族歧视的痼疾。

  尼科尔斯母亲罗沃恩·韦尔斯在追悼会上泣不成声。在韦尔斯眼中,尼科尔斯是个“好人”,很难想象这种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尼科尔斯姐姐也痛不欲生,只希望弟弟能回来。

  孟菲斯市当局上周公布警察遇到和逮捕尼科尔斯时监控摄像头和执法记录仪拍摄下的视频。这些视频显示,几名警察在制伏尼科尔斯的过程中对他拳打脚踢,还有人使用警棍对其进行殴打。

  尼科尔斯解释说,他只是想回家,并一度连续呼喊“母亲”,声音痛苦。

  这些警察还对尼科尔斯使用电击枪和辣椒水。殴打停止后,尼科尔斯戴着手铐瘫倒在地,呼吸不畅。急救人员到场后,却没有立即查看或处理尼科尔斯伤情。

  5名直接参与殴打尼科尔斯的黑人警员已被孟菲斯市警察局开除,他们面临二级谋杀、绑架、人身伤害、渎职等指控。还有两名涉事警察日前被处罚。此外,市消防局宣布解雇当时接报赶到事发现场的两名救护员以及一名当时驾驶救护车的消防员。

  韦尔斯此前表示,殴打她儿子致死的黑人警察“让他们自己的家族蒙羞”。

  “竟是5个黑人男子对另一个黑人男子做出这等行径,我憎恶这一事实。我儿子和他们差不多年纪。”韦尔斯说。

  出席尼科尔斯追悼会的还包括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她在讲话中谴责警察暴力。她呼吁美国国会批准《乔治·弗洛伊德警察执法公正法案》,推动美国警务改革。

  2020年5月,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被警察逮捕时遭暴力执法身亡。弗洛伊德之死在美国引发大规模、长时间反对警察暴力和种族歧视的示威活动。

  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曾有动议出台《乔治·弗洛伊德警察执法公正法案》,旨在强化对警察不当行为的问责,并改革警察的培训和政策。然而,由于党争激烈,法案未能通过。

  黑人正遭受制度性歧视

  长期以来,美国警察因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备受诟病。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警察打死1186人,其中黑人占26%,而黑人在美国总人口中仅占13%。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问题频发有着复杂的社会、文化和历史背景。然而,美国始终未从根源上彻底反省种族主义危害,有效保护公民基本人权的制度设计严重缺失。

  据运营“乔治·弗洛伊德全球纪念馆”的珍妮尔·奥斯汀观察,每次发生警察暴力执法致人死亡的事件后,警方习惯将责任归咎于个别警员,而非涉事警员背后的整个体制。

  奥斯汀表示,民权人士多年来一直就美国这种制度性种族主义问题发出警告,整个执法系统的所有人员都被这种体制和风气毒害,导致不论何种肤色的警察,都按其规则行事。

  美国民权活动人士阿尔·沙普顿在出席尼科尔斯追悼会时致悼词说,如果尼科尔斯是白人,那天晚上警察就不会那样殴打他。

  1968年,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孟菲斯遇刺身亡。沙普顿出席尼科尔斯追悼会前专程造访金当年在孟菲斯遇害时所处的汽车旅馆。

  沙普顿在社交媒体上痛心地说:当我看着这个汽车旅馆阳台,想着金如何为他人争取权利而献出生命——包括黑人加入警察队伍的权利——可55年之后,我们却看到黑人警察将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殴打致死。

  “在这个国家,必须更加重视黑人生命。”沙普顿呼吁道。(记者:孙丁、刘杰;剪辑:王沛;编辑:王丰丰、王科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场追悼会,揭出美国警察制度性种族歧视的痼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