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生物多样性 湿地动物种类丰富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2日 15:10:05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2日 15:1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在大美湿地上,生存繁衍着多种神奇动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湿地是鸟类的天堂,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湿地调查记录到231种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6%。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是我国首个滨海类世界自然遗产,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众多珍稀鸟类前来越冬栖息。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关键区域,去年以来,来条子泥栖息的鸟类达上百万只,其中包括勺嘴鹬、小青脚鹬等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濒危珍稀物种。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条子泥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 吕洪涛: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川水湾2万亩生态湿地修复等保护项目,同时积极探索滨海湿地、滩涂等资源保护修复新模式,不断提升湿地和鸟类保护水平。

除了鸟类,湿地还有不少珍稀兽类,麋鹿就是其中的代表性明星物种。黄海湿地是全球最大的麋鹿保护区,目前,这里的麋鹿种群数量已突破7000头。

眼下的黄海湿地,春寒料峭,在扑面的寒风中,新的生命已完成孕育。进入孕晚期的母鹿跟随鹿王,在滩涂湿地上悠闲地散着步。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以往经验,还有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今年的小麋鹿就要陆续出生了。

江苏省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长 解生彬:从春节之前就开始对麋鹿种群进行补饲,加强了母鹿的营养,同时,我们增加野外巡护的频率,重点对怀孕母鹿进行科学观察,确保母鹿的生产安全。

随着保护力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小鹿的出生率和成活率逐年提升。今年,怀孕的母鹿数量又高于去年同期。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薛丹丹:我们先后实施了麋鹿栖息地修复工程、科研监测和救助能力建设工程,使得麋鹿栖息环境和整个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维护生物多样性 湿地动物种类丰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