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小镇奋力拼抢 跑出招商“加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1日 10:12:34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1日 10:12: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扶新镇是广西东南部的一个山区小镇,距离北流县城有近2小时的车程。这段时间,扶新镇正在持续开展招商、招工活动。今天(1月31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镇里的招商小队,看看他们走出去、引进来的故事。

前不久,北流扶新镇在南宁开了一场招商会,当天有6家企业签约了上亿元的投资意向书。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很振奋人心,这是我们扶新镇第一次在南宁搞这么大型的招商会。下一步,我们计划到粤港澳大湾区跑一跑,把一些有意向的企业拉回到北流来,真正投产落地下来。

扶新镇是一个人口不足4万人的山区小镇,招商的底气来自北流毗邻大湾区、面向北部湾的区位优势。这几年,北流不断完善交通、产业配套,鼓励辖区内的小镇走出去招商,招商回来的企业可以一站式入驻北流的工业园区。去年,扶新镇的招商小队签下了两家东莞企业,今年还要在大湾区寻找更多商机。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要(招)多少人?

广东东莞某科技公司管理人员 康迪先:我们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绝对不会超过200人。

这家科技企业想扩大手机配件生产线,因现有场地受限需要向外发展。用工、用地能否保障?厂房租赁有没有优惠?经过双方商谈,企业有了投资意向,但表示还要再考虑一下。两天时间,招商小队跑了三家企业都没能签约,大家赶紧开会复盘,接下来要去的最后一家服装企业怎么谈。

广西北流市招商工作组组长 陈小凤:搞一场专门的招聘会,而且重点就针对他这一家企业,如果能签下来的话。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固废的处理在东莞是有人上门收,而且给他一定补贴的。我们北流市里面有一个发电厂的,也是收这些东西。

广西北流市招商工作组组长 陈小凤:对,可能他还是就是信心不足,所以,我们这一次(县、镇)联合起来,就是让人家企业对我们充满信心、有安全感,我们能够帮他解决问题。

针对这家企业的需求,北流的工业厂房和职工宿舍都是现成的,由于事先做足了功课,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广东东莞某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 肖巧灵:我们就担心招不到人。还有一个问题,做工业生产肯定有一般的工业垃圾和固体废弃物这些东西,这两个顾虑我们基本上都打消了。

记者:签了多少?

广东东莞某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 肖巧灵:签了5000万元。

回到扶新镇,招商小队趁着春节返乡人员集中举办了招聘会。刚刚签约的服装企业首批计划招工50—100人,目前收到了90份求职登记。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原来在哪里工作?

返乡人员:在东莞。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这两个(企业)都是东莞搬过来的。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有什么担心,有什么顾虑吗?

村民:交通。

广西北流市扶新镇镇长 陈夏燕:交通是吗?是,确实是,目前还没有开通公交线路,但是已经规划了,应该今年会完善这个公交线路。

现在,北流已有2100多家企业落户。春节后,各个乡镇都在忙着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一个个山区小镇正焕发着蓬勃生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区小镇奋力拼抢 跑出招商“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