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太昊陵岳飞观游客高喊“还我河山”并砸打秦桧像,公安受案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1月31日 12:52:07
澎湃新闻 | 2023年01月31日 12:52:07
原标题:周口太昊陵岳飞观游客高喊“还我河山”并砸打秦桧像,公安受案
正在加载

  据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微信号“太昊伏羲陵”消息,太昊伏羲陵1月30日晚作出《关于游客近日在太昊陵岳忠武祠不文明行为的情况说明》称,抽打秦桧雕像不能“极端”,别把憎恶发泄到雕像上。公安部门已经受理该案件。

  太昊陵内景点之一的岳忠武祠(岳飞观)的正殿前,有1985年复铸的秦桧等五佞臣跪像。

  1月29日14:10左右,一名游客在岳飞观游览的过程中,突然情绪激动起来,站到岳飞观前的香炉上高喊:“还我河山”。景区工作人员再三劝阻,该游客非但不听,还强行掀起遮盖香炉的铁板去砸打秦桧等铸铁跪像,并站在跪像台基上喝问“下一个谁来?”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强力劝导下离开了现场。

  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公安部门已经受理该案件。

  经景区工作人员检查,铸铁跪像没有受到损坏(铸铁跪像为现代仿制品,不属于历史文物)。

  事情发生之后,景区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正面引导,增加对岳飞事迹地宣传,并对岳飞事迹展馆的大门进行扩大,以便游客参观游览,学习岳飞精忠报国事迹;

  二是对秦桧等跪像旁加装了护栏,同时增加安保力量,组织游客排队有序参观,引导游客文明旅游,防止再发生类似不文明行为。

  三是积极倡导游客在旅游活动中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上述情况说明称,文明旅游不能遗忘。抽打秦桧雕像不能“极端”,别把憎恶发泄到雕像上。“面对秦桧雕像,最理智的做法,将内心的‘打’和外在的保护统一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文明进步。”

  岳忠武祠,始建于明代,俗称“岳飞观”。岳飞是南宋的抗金名将,为什么在太昊陵内立观享祀呢?

  太昊伏羲陵方面特别解释称,淮阳古称陈州,地处中原,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宋时期,屡受金兵侵犯。康王四年(公元1130年),金兵王善率兵围陈,岳飞战于清河,擒俘其大将孙胜、孙清,兵解陈围。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金人又南犯中原,岳飞遣部将王贵大破金军收复陈州。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金兀术侵入东京,陈州失陷,岳飞遣部将血战金兵,三复陈州。淮阳人民为表著岳飞复陈之功,感恩戴德,故在此建岳飞观。2022年,景区增设了岳飞事迹展,不少家长专程带孩子来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周口太昊陵岳飞观游客高喊“还我河山”并砸打秦桧像,公安受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