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一起体验海铁联运班列的“抢七之旅”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3:50:52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9日 13:50: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最近,在海外抢到订单的很多企业正加大产能,全力消化海外订单。面对骤增的外贸出口量,海铁联运班列成了主力军。从外贸企业定下空箱开始,到集装箱装上货物再运到货船上,船运公司一般会给外贸企业七天的免箱期,也就是外贸企业免费使用集装箱的时间,超过七天,外贸企业就要支付费用了。所以在海铁联运中,“抢七”非常关键。下面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去体验一趟海铁联运班列的“抢七之旅”。

在位于山东曹县的这家果蔬罐头加工企业,车间内5条生产线正在全速生产,确保尽快完成刚刚拿到手的海外订单。这笔订单第一批急需18个集装箱,需要从600公里外的青岛黄岛港送到曹县这边的企业工厂装货,再返回港口装船出海。

黄岛港集装箱堆场有五层楼高,从成千上万的集装箱堆垛中挑选出18个空箱,这第一步就不容易。耗时两天后,载着空箱的班列驶进曹县站内陆港。为节约时间,空箱不落地,直接从班列抓取到转运拖车上,开进企业的装卸区,满载货物的重箱再放归班列。然而,当天发车的班列却因一家工艺品出口企业的两个货箱没有按时送达货场,没有准时发出。

山东菏泽某食品公司驻港业务员 王家顺:因为我们内陆运输,如果不能及时地将货物送到港口,有可能这班船就要拖晚一周。

春运期间,让一趟海铁联运班列延时发车,运行时刻就要重新规划,这考验着车站的行车指挥。

聊城车务段曹县站站长 刘建涛:必须见缝插针把集装箱货场的班列及时取送到到发线,为企业想办法解决问题。

此时,这家工艺品出口企业迟到的集装箱终于到达曹县站内陆港,在紧急装车、发车后,班列开往黄岛港。曹县到黄岛港要途径30多个车站,在600公里外的黄岛站,工作人员经过反复推演,决定将这趟班列调出专用线,改走黄岛站内的散货线,为班列抢出5个小时的入港时间。

经过争分夺秒的“接力跑”,最终,曹县这班海铁联运班列如期完成“抢七之旅”,赶上了海运货船,让货物踏上了远销海外之路。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分秒必争 一起体验海铁联运班列的“抢七之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