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守卫国门 踏雪巡逻 他们坚守在一线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12:01:37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12:01: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春节假期,正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候。但戍守在祖国边境一线和国门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为我们守护着国门边境的安宁。

由于今年往来港澳客流量的激增,珠海拱北口岸执勤的移民管理警察格外忙碌。

拱北边检站民警 贺真:虽然忙碌,但却累得值得,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就是看到旅客脸上的喜悦。

在山东青岛国际机场,春节期间,出入境客流较去年12月份日均增加7.6%,其中客流高峰分别出现在农历大年初一和初六。刚刚入职的新警宋康今年是第一次在执勤现场过春节,对这个忙碌的在岗节日,他有着不一样的体会。

青岛机场边检站民警 宋康: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努力学习业务,像前辈们一样,保障通关的顺畅与安全。

这个春节,在云南的各个边境线上,移民管理警察们跟往常一样对边境线进行踏查巡逻,对进出边境地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全力确保边境一线安全稳定。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 田松柏:当我来到界碑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家人的寄托和希望,我一定会在边关建功立业,守护好祖国安宁。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 李进明:只要祖国安宁、边境稳定,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团圆。

在西藏林芝市的下察隅镇,这里生活着1300多名僜巴人。这个春节,执勤民警们挨家挨户地走访慰问,帮村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僜巴人也用自己的风俗跟民警们共贺新春。

       在新疆伊犁,中国和哈萨克斯坦464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春节期间,驻守在边境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们组成边境踏查巡逻队,每日有近千名警力在边境辖区对抵边通道、重点地段进行巡逻踏查,清查边境辖区的安全隐患。


新疆军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驻守在祖国西北部,那里山高路陡,自然条件恶劣,每到冬季更是大雪封山成为雪海孤岛。春节期间,边防连官兵踏上巡逻路,巡查边境安全,检修维护边境设施。

迎着照耀祖国西北大地的第一缕阳光,连队官兵早早集合起来准备出发。

巡逻队伍要前往的地方是中哈21号界碑。要到达那里就得翻过布满碎石的雪山,蹚过齐腰的雪海,每前进一步都是困难重重。越往前走积雪越厚,副指导员走在前面不断提醒身后的战友注意脚下,结果自己却一不留神踩进了雪窝子。

艰难行进了半个多小时,巡逻官兵到达边境的管理门,由于这里常年风吹雪,门被积雪掩埋了一半,战士们取来之前巡逻放在这里的铁锹,开始清除积雪。

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副指导员 孙文科:由于这个地方地势比较低洼,两三天的时间风吹雪就会把管理门淹没,所以每次我们去界标的途中都要把管理门周围的积雪进行清理。 

由于积雪太厚,清理工作持续了很久。通过管理门后,前面正好有块空地,官兵们决定在那里休息一下。

经过简单的休整,官兵们接下来要面对巡逻路上最困难的一段,他们要翻越面前的一座雪山。一路艰难行进,巡逻官兵终于到达了中哈21号界碑。战士们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界碑前庄严宣誓。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过年|守卫国门 踏雪巡逻 他们坚守在一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