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夸大10倍?满帮回应54页做空报告:毫无价值,对业务理解粗浅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1月27日 00:48:08
澎湃新闻 | 2023年01月27日 00:48:08
原标题:交易量夸大10倍?满帮回应54页做空报告:毫无价值,对业务理解粗浅
正在加载

  满帮集团否认做空报告对公司在夸大、伪造经营及财务数据上的指控。

  当地时间1月25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NYSE:YMM)发布声明回应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于1月24日发布的与公司有关的报告。声明称,公司坚决否认做空报告中针对公司夸大及伪造任何运营数据或财务数据的指控。

  满帮集团在声明中表示,该做空报告包含诸多与事实不符的、明显错误的、毫无根据的表述或推论,显示了该机构对于公司所处行业及业务的粗浅理解。公司认为该报告毫无价值,正在考虑采取适当的措施以保护公司股东利益。公司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并且也将持续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和内控水平,同时也会及时准确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对外披露义务。

  这份J Capital Research的做空报告共54页,聚焦满帮集团的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结合采访内容,称满帮“往返跳闸”,夸大交易量;第二部分通过财务数据和其他公开数据认为交易量过高;第三部分关注“可疑”的收购,称满帮在资产负债表方面,多个收购完成不久后就被注销;第四部分为基本业务恶化,预测增值税退税将结束,大量内幕交易和现金流的削弱;第五部分为其他主要风险,包括贷款业务资本不足、监管问题和内部控制薄弱。

  据官网显示,J Capital Research于2010年在中国成立,该机构此前多次狙击中概股,曾做空过法拉第未来、瑞幸咖啡、百济神州、京东、优信二手车等公司。

  满帮集团是一家“互联网+物流”的平台型企业,官网显示,旗下“运满满”和“货车帮”于2017年合并,满帮于2021年6月22日在纽交所上市。满帮集团在贵阳、南京、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多中心运营,目前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

  1月26日美股盘前,满帮集团涨1.5%、

  做空机构称满帮交易量夸大6至10倍

  J Capital Research认为,满帮的交易量可能被夸大了6至10倍。报告还指出,满帮披露的收入和交易量与纳税、佣金收入或基本逻辑不符。

  据满帮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满帮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增长45.7%,高于此前预期。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亿元。公司预计第四季度总收入将在17.9亿元至18.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为25.2%至31.5%。

  其中在运营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满帮总交易额(GTV)达到696亿元,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5.7%;完成的订单达到3350万份,同比下降5.4%,环比增长20.2%;托运人平均MAU达到185万,同比增长15.2%。

  做空报告还援引多位据称是满帮前任高管及前销售人员的说法称,满帮成立空壳公司创造“交易”使交易量上升,现金似乎最终会被退回,真正的订单不多。

  其中包括,满帮向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Plus Corp投资约10亿元,Plus Corp声称其技术获得了7000多份预购订单。而J Capital采访发现,大部分订单来自满帮子公司。在Plus Corp的SPAC合并提案中得到了证实,文件披露,7000份预订中有6800份来自满帮,没有约束力,是“预先订购的”。

  报告还指出,满帮的虚拟交易可能由关联公司创建,多位采访者表示,通过满帮集团旗下平台推动公司业务,例如一些公司同意在满帮集团旗下平台上预订货物,但满帮会将货物分配给该公司自己的卡车车队。这些公司的人有时通过满帮账户进行交易,但没有为满帮创造任何价值。

  J Capital Research称,满帮集团没有自己的车队,主要向加入该平台的独立托运人和卡车司机收取费用,处理不固定的货物。根据机构的采访,散货运输在卡车运输中所占比例不高,不超过中国卡车运输行业的10%,大多数托运人都有自己的卡车或与大型物流公司签订合同。

  财务数据方面,报告还称,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满帮的GTV被夸大了。“满帮应该支付9%的增值税税费,然后获得退税,账户显示的付款要低得多。但从发票上了解到,满帮支付了9%,所以其要么在2021年少付210亿元,要么将GTV高估了10倍。”

  据国家税务局此前公告称,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的税率为9%。

  发票显示满帮支付了9%的增值税税费。来源于做空报告原文

  报告称,与其他报告收入扣除增值税的公司不同,满帮将从客户处收取的增值税计入其收入,从而大幅夸大了报告的销售数字。

  报告指出,如果满帮的GTV准确,则其披露的增值税付款与满帮应支付的增值税税费之间的差额几乎为10倍。2021年,满帮披露了2623亿元的巨额GTV。根据国家官方增值税税率9%来计算,满帮2623亿元的已完成GTV必须包含236亿元的增值税。然而,2021年征收的增值税仅为25.8亿元。满帮此前表示,报告中的GTV是针对其平台上已履行的订单。

  报告还称,满帮的公司间应付款和应收账款之间存在严重不匹配。“2021公司间短期和长期应收款项的价值为87亿元,然而,相应的公司间应付款并没有接近于匹配和抵消这些应收款项。”

  满帮公司间和合并资产负债表,应付账款和应收账款之间的巨大差距。来源于做空报告原文

  增值税退税逐步取消?报告称或使满帮利润减少约75%

  收购事项方面,报告指出,满帮的收购看起来非常可疑,收购完成不久后就被注销。迄今为止,已有1.85亿美元被注销或减值,一些投资在投资几个月后就减值了。

  去年6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规范收入分享方式。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逐步取消对各类区域的财政收入全留或增量返还政策,确需支持的通过规范的转移支付安排。逐步清理不当干预市场和与税费收入相挂钩的补贴或返还政策。意见还指出,适度增强省级调控能力。省级财政应完善省以下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缓解退税相对集中市县的退税压力,确保退税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报告指出,行业专家告诉J Capital Research,他们预计卡车运输的地方税收减免可能会在2023年开始逐步取消。报告预测,2023年可能将逐步取消卡车运输的增值税退税优惠,这或将使满帮的利润减少约75%。

  减少增值税退税会影响利润。来源于做空报告原文

  报告还称,卡车司机使用满帮集团旗下平台主要是为了区域税收套利,如果今年起逐步取消卡车运输的增值税退税,可能会使满帮失去客户,对现金流造成严重拖累。

  报告指出,满帮的增值税套利意味着该公司必须提前花费大量现金,向政府支付9%的增值税,同时在增值税退款到来之前还要忍受很长时间的延迟。缓慢的退款将意味着对营运资金的巨大拖累。报告估计,满帮将需要额外20亿元来应付18个月的延迟。

  增值税退税放缓将拖累现金流。 来源于做空报告原文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交易量夸大10倍?满帮回应54页做空报告:毫无价值,对业务理解粗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