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家一起前行】我驾“鲲鹏”奋飞万里苍穹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6日 23:10:37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6日 23:10: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十年前的今天,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首飞成功,国产飞机的起飞重量从60吨级一步跨越至200吨级。十年间,“鲲鹏”展翅,奋飞万里。

  新年伊始,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多架运-20运输机、运油-20加油机按照紧急出动程序,开展多机小间隔大规模跨区飞行训练。今天的《我与国家一起前行》,让我们走近驾驭“鲲鹏”的飞行员们,也一起见证“鲲鹏”的成长。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周函:战略投送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重要标志,运-20就是实现远程快速战略投送的核心装备。

  作为我国已经服役的最大的运输机,运-20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官方代号“鲲鹏”。“鲲鹏”不仅仅比以往我军的运输机更大,这个大块头还有大智慧。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周函:之前飞过运-7、运-8等系列运输机,以往的运-8飞机是纯机械式操纵,而我们运-20飞机采用了全新的电传系统,操纵负荷大大降低,能更精确、更精准地定位到每个操纵位置,解放了飞行员,有更大精力去完成作战预想和执行作战任务。

  性能更优异、操作更轻松,作为这个大家伙的操控者,虽然不像歼击机一样可以“空中拼刺刀”,但运-20飞行员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点也不少。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周函:我清晰地记得有一次我们执行国外任务,在空中有外军飞机抵近伴飞、侦察,在海面上有敌军的舰艇雷达照射,我们按照既定计划完成了飞行任务。

  目前,运-20的航迹已经遍布亚、非、欧、大洋洲,展现了大国使命和大国担当。每一次飞行陌生航线,对飞行员们都是一次未知的挑战。2022年1月,汤加王国洪阿哈阿帕伊岛的海底火山突然喷发。运-20机队载着救援物资,克服南太平洋上空强对流天气影响,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速递到汤加。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周函:特别是夜间的时候,南太平洋上空天气瞬息多变,就是有雷暴危险天气,虽然我们走之前会有这个详细的预报,但是天气变化实在太快,考验整个机组的决策能力以及把握能力。在整条航线上可供大型机备降的机场特别少,基本上这种旅游的岛比较多,都是短窄跑道一旦发生特殊情况的话,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不仅要对抗风雨雷暴,还要面对机场的复杂情况,运-20机队抵达汤加时,机场边上的草地还浮着厚厚一层火山灰。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周函:这个火山灰实际上对飞行的影响是特别大的,火山灰在玻璃上,如果摩擦产生那种叫圣艾尔摩斯之火,就是有种火花,会像砂纸一样打磨机体,然后通过降温以后又会附着在发动机上,可能就会引发发动机停车。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周函:当时落地以后,我们能清晰听到当地的华人华侨在唱着《歌唱祖国》,我们在驾驶舱里面能清晰听到。那种感觉的话,心里就听了之后感觉特别自豪,觉得做这种事情再累、再多的危险也是值得的。

  2022年的中国航展上,在运-20平台上衍生出的运油-20首次与公众见面。列装运油-20,对空军的作战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新机型对于飞行员们来说,也就意味着新挑战。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马骏:加油机被誉为空中力量倍增器,通俗一点说,就是把加油站搬到了空中。在空中两架飞机的高度、速度都要达到几乎一致,如果某一方飞行员出现操纵偏差,就会对加油造成比较大的危险。

  运-20作为大型特种机的载机平台,未来或将衍生出更多机型,而运-20的航迹也必定会更多、更远。

  【央视短评】九万里风鹏正举

      “鲲鹏”的宏大,寄托着历代中国人志存高远、图变图强的志向,用它给我国空军最大的运输机运-20命名,是今天的中国人在用一种硬核的方式表达浪漫。

  这样的硬核浪漫还有很多,像探月的玉兔、遨游的天宫、飞天的神舟、领航的北斗等等。浪漫的文化自信背后是我们今天的科技硬实力。几十年来,我们坚持在科技发展上自立自强,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把古人的想象力不断变成现实。我们坚持走好适合自己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前行,这样的中国式硬核浪漫也将“九万里风鹏正举”。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与国家一起前行】我驾“鲲鹏”奋飞万里苍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